2019年5月31日 星期五

約的祝福與咒詛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Bechukotai "在我的律例中", 利未記 Leviticus 26:3~27:34 的讀經心得)

播客Podcast連結

利未記26章可算是利未記的總結: 神對以色列人宣告約的祝福與咒詛, 神首先宣告守約的祝福, "你們若遵行我的律例、謹守我的誡命、我就..." (利未記26:3~13), 神接著宣告背約的咒詛, "你們若不聽從我、不遵行我的誡命、厭棄我的律例、厭惡我的典章、不遵行我一切的誡命、背棄我的約、我待你們就要這樣..." (利未記26:14~41).

這裡我們看見, 遵行 神的律例, 謹守 神的誡命是守約, 對 神信實的表現. 而不聽從 神, 不遵行 神的誡命, 律例, 典章是背約, 對 神不信實的表現. 如果我們明白聖經所說的信心 (faith) 包括信靠 (trust) 信實 (faithfulness) 兩方面, 我們就知道不遵行 神的妥拉其實是對 神的不信實, 也是對 神的缺乏信心.

當 神的百姓對 神信實, 人與 神的關係處在一個非常親密和諧的狀態, 神說, "我要在你們中間立我的帳幕、我的心也不厭惡你們。我要在你們中間行走.我要作你們的 神、你們要作我的子民" (利未記26:11~12). 連帶地, 人與人, 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也都得著 神的祝福, "我要賜平安在你們的地上、你們躺臥、無人驚嚇...刀劍也必不經過你們的地你們要追趕仇敵、他們必倒在你們刀下" (利未記26:6~7), "我就給你們降下時雨、叫地生出土產、田野的樹木結果子。你們打糧食要打到摘葡萄的時候、摘葡萄要摘到撒種的時候、並且要喫得飽足、在你們的地上安然居住(利未記26:4~5).

然而當 神的百姓對 神不信實, 他們首先毀壞了 神人關係, 神說, "你們因這一切的事、若不聽從我、卻行事與我反對、我就要發烈怒、行事與你們反對.又因你們的罪、懲罰你們七次" (利未記26:27~28). 連帶地, 人與人, 人與自然的關係也都因此受到 神的咒詛, "我要向你們變臉、你們就要敗在仇敵面前.恨惡你們的必轄管你們.無人追趕、你們卻要逃跑" (利未記26:17), "我必斷絕你們因勢力而有的驕傲.又要使覆你們的天如鐵、載你們的地如銅。你們要白白地勞力、因為你們的地不出土產、其上的樹木也不結果子" (利未記26:19~20).

因此我們可以看見, 約的祝福與咒詛, 取決於 神的百姓對 神是否信實, 是否願意遵行 神的律例, 謹守 神的誡命. 當 神的百姓對 神信實, 神也照樣對他們信實, 並且在他們一切的關係上保守並賜福給他們, 包括 神人關係, 人與人的關係, 以及人與自然的關係. 然而當 神的百姓不信實, 他們就要面臨背約的咒詛, 他們一切的關係, 不管是與 神與人的關係, 還是與自然的關係, 都要遭到毀壞.

約的祝福與咒詛, 其實正是舊約以色列人的寫照, 而舊約以色列人的故事, 也警戒所有 神的百姓要對 神信實, 聽從 神的話, 遵行 神的誡命, 正如使徒保羅所說, "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曉得、我們的祖宗從前都在雲下、都從海中經過.都在雲裡海裡受洗歸了摩西.並且都喫了一樣的靈食.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著他們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但他們中間、多半是 神不喜歡的人.所以在曠野倒斃。這些事都是我們的鑑戒、叫我們不要貪戀惡事、像他們那樣貪戀的...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 (哥林多前書10:1~6, 11).

我們注意到保羅的話乃是針對新約下的基督徒所說. 若是新約只有祝福而沒有咒詛, 保羅何必要說這樣的話? 約的祝福與咒詛, 其實不單單限於舊約, 在新約裡也同樣有效 (儘管可能以不同的形式呈現). 約的咒詛事實上是 神對祂兒女的管教, 為要使他們回轉歸向祂. 舊約有管教, 新約也同樣有管教, 因此希伯來書的作者說, "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 (希伯來書12:10~11).

新約作為那"更美之約" (希伯來書7:22, 8:6), 不但因著主耶穌是我們完全的贖罪祭, 更因著內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加添我們力量, 使我們能順從 神的律例, 謹守遵行 神的典章, 正如 神說, "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 (以西結書36:27), 以致我們能行出"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 (馬太福音5:20). 在新約的恩典下, 我們能靠著主耶穌和聖靈, 對 神信實, 順服 神, 打從心底內外一致地謹守遵行 神的妥拉, 因此領受新約更大的祝福.

另一方面, 若是我們有了主耶穌和聖靈, 卻還對 神不信實, 不聽從遵行 神的話, 豈不招致比當初以色列人更大的咒詛? 無怪乎希伯來書的作者指著對 神不信實的人說, "論到那些已經蒙了光照、嘗過天恩的滋味、又於聖靈有分、並嘗過 神善道的滋味、覺悟來世權能的人、若是離棄道理、就不能叫他們從新懊悔了.因為他們把 神的兒子重釘十字架、明明的羞辱他" (希伯來書6:4~6).

願我們都倚靠主耶穌和聖靈, 對 神信實, 聽從阿爸天父的話, 遵行祂的妥拉, 如此我們要得著新約更大的祝福, 並在我們一切與 神與人與自然的關係上都蒙 神的保守與眷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