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3日 星期四

你們要守我的安息日、敬我的聖所.我是耶和華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Behar "在山上", 利未記 Leviticus 25:1~26:2 的讀經心得)

播客Podcast連結

本週妥拉經文結束於 神吩咐以色列人的話, "你們要守我的安息日、敬我的聖所.我是耶和華" (利未記26:2). 神早在利未記19章 (聖潔的篇章) 就說過同樣的話, "你們要守我的安息日、敬我的聖所.我是耶和華" (利未記19:30). 神常常重複同樣的話, 一方面顯明妥拉的本質不是律法而是教導, 因此 神諄諄不倦地教誨, 另一方面 神一再重申祂認為很重要的教訓, 以喚起祂百姓的注意, 好使他們可以謹守遵行.

利未記26:2這句話中, 神的意思是說, 因為"我是耶和華", 所以"你們要守我的安息日、敬我的聖所". 當 神的百姓守 神的安息日, 敬(指敬畏revere, 希伯來文ירא) 神的聖所, 他們正是把 神當作 神, 將 神放在祂應有的地位上來尊榮祂. 安息日是 神的聖日, 代表時間, 而聖所是 神的居所, 代表空間. 時間加上空間, 代表所有的一切. 神的百姓理當將一切都分別為聖來尊榮 神.

不過, 這並不是一蹴可及的, 因此 神教導我們從"你們要守我的安息日"開始. 我們注意到 神指著安息日說, 這是"我的安息日" (希伯來文שַׁבְּתֹתַי, my Shabbats), 而不是以色列人或猶太人的安息日. 安息日實在是屬 神的. 而""的希伯來文是שׁמר, 意思是"遵守" (keep, observe). 就像 神在安息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 (創世記2:2), 因此 神的百姓遵守 神的安息日, 也要在這一天歇了一切的工, 與 神一同安息, "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 (利未記23:7, 8, 21, 25, 35, 36)

有趣的是, 在本週妥拉經文的開頭, 神吩咐以色列人說, "你們到了我所賜你們那地的時候、地就要向耶和華守安息" (利未記25:2). 什麼? 不但人要守安息日, 甚至連地土也要守安息日!? 當然, 地土的安息日其實是安息年, "第七年地要守聖安息、就是向耶和華守的安息、不可耕種田地、也不可修理葡萄園...地在安息年所出的、要給你和你的僕人、婢女、雇工人、並寄居的外人當食物(利未記25:4, 6).

但為什麼連地土也要守安息呢? 這有什麼屬靈意義呢? 我們似乎可以從 神的一句話得知, "因為地是我的" (利未記25:23)! 因為地是屬 神的, 所以"地不可永賣(利未記25:23), 我們在地上不過"是客旅、是寄居的(利未記25:23). 也因為地是屬 神的, 所以地也要守安息, "地就要向耶和華守安息" (利未記25:2).

以色列人為什麼要守安息日呢? 因為以色列人是 神的百姓, 是屬 神的. 地土為什麼要守安息呢? 因為地土也是屬 神的. 我們因此可以得知 神的心意: 凡屬 神的, 不論是 神的百姓, 還是地土, 都要守 神的安息日, 在 神的安息日與 神一同安息.

我們基督徒因著主耶穌基督的救恩, 藉著福音, 如今與猶太人"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以弗所書3:6), 同樣成為 神的百姓, 神的兒女. 而如果凡屬 神的, 都要守 神的安息日, 在安息日這一天與 神一同安息, 我們豈不應同樣守 神的安息日, 在這一天與祂一同安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