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8日 星期二

66個聖經金句 (38) 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所以你要對以色列人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撒迦利亞書1:3).

~選自 66 Inspirational Verses from Every Book of the Bible. (來自聖經每卷書的66個聖經金句)

播客Podcast連結

猶太人在被擄到巴比倫70年後, 回歸以色列地. 神在回歸的猶太人當中興起先知哈該與撒迦利亞, "那時先知哈該、和易多的孫子撒迦利亞、奉以色列 神的名、向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猶大人、說勸勉的話" (以斯拉記5:1). 其實回歸的猶太人, 只占當時的猶太人口很小的一部分. 絕大多數的猶太人, 此時已經在巴比倫落地生根, 安居樂業, 他們寧願留在巴比倫, 而不願回到 神應許的以色列地 (甚至包括末底改和以斯帖在內!). 因此這些極少數願意放棄巴比倫的產業和安定生活而回歸故土重新開始的猶太人, 可以說實在是對 神忠信的餘民.

然而, 神卻吩咐先知撒迦利亞對這些忠信的 神的百姓說,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撒迦利亞書1:3)! 但他們豈不是因著轉向 神纔回歸以色列嗎? 我相信這不是 神要苛責祂的百姓, 而是要鼓勵他們更多地, 全然地轉向 神.

這裡"轉向"的希伯來字是 שׁוּבוּ ("shuvu", turn back/return), 與希伯來字的"悔改" תְּשׁוּבָה ("teshuvah", repentance) 是相同的字根שׁוב. 轉向 神包含悔改. 從何事上悔改呢? 神說, "不要效法你們列祖.從前的先知呼叫他們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回頭離開你們的惡道惡行。他們卻不聽、也不順從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撒迦利亞書1:4). 儘管是忠信的餘民, 但若回歸的猶太人中, 若有人仍然行在"惡道惡行"當中, 或是"不順從" 神, 都當在這些事上悔改.

就像對 神忠信的猶太人仍舊需要悔改, 轉離"惡道惡行"和"不順從" 神一般, 重生得救的基督徒仍然需要悔改. 悔改從來不是一次性的, 僅僅發生在得救的時刻, 而應該是天天的, 甚至是時時刻刻的. 什麼時候我們的心轉離 神, 偏行"惡道惡行", 不順從 神, 什麼時候我們就需要悔改, 重新轉向 神. 猶太人一天三次的傳統祈禱"阿米大" (Amidah) 的第五段禱告因此說, "我們的父, 求祢使我們回轉, 歸向祢的妥拉(教導). 我們的王, 求祢吸引我們的心, 讓我們甘心樂意事奉祢. 帶領我們以真實的悔改轉向祢. 耶和華 神是應當稱頌的, 因為祢悅納悔改".

神的百姓需要更多地, 更全面地轉向 神, 這是 神迫切的心意. 在中文和合本的翻譯中, "所以你要對以色列人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撒迦利亞書1:3), 其實漏了原文的一句 נְאֻם יְהוָה צְבָאוֹת, 完整的翻譯應為"所以你要對以色列人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轉向我、這是萬軍之耶和華的宣告我就轉向你們.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撒迦利亞書1:3). 神不但對祂的百姓說, "你們要轉向我", 並且祂強調這是祂的宣告, 是祂嚴肅的旨意. 我們豈能輕忽 神對我們的宣告, 而不離棄罪惡轉向 神, 聽從 神呢?

當 神的百姓行在"惡道惡行"和"不順從"當中, 他們既然離棄 神, 神也掩面不顧他們, 神的百姓因而落入仇敵的手中, 然而他們何時從罪惡當中轉向 神, 神應許"...我就轉向你們.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撒迦利亞書1:3). 不管我們先前處在何等的光景, 作出何等的"惡道惡行", 神說, 當我們轉向祂, 祂也必定轉向我們. 因此就讓我們都從一切的"惡道惡行"和"不順從"當中悔改, 並且更多更全面地轉向 神, 而我們的 神也必要轉向我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