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9日 星期四

最大的翻轉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Kedoshim "聖潔", 利未記 Leviticus 19:1~20:27 的讀經心得)
利未記19章的開頭, 神說, "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神是聖潔的" (利未記19:2). 接下來 神開始教導祂的百姓如何過聖潔生活. 神首先說, "你們各人都當孝敬父母,也要守我的安息日。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利未記19:3). 既然這是 神首先關於聖潔的教導, 我們因此知道, "你們各人都當孝敬父母,也要守我的安息日(利未記19:3), 乃是聖潔生活的基礎.

"你們各人都當孝敬父母"指向十誡的第五條誡命"當孝敬父母" (出埃及記20:12), "也要守我的安息日"則指向十誡的第四條誡命"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 (出埃及記20:8). 很奇妙的一點是, 神在這裡不但將這兩條誡命同時並列, 並且翻轉了它們的次序, 第五條誡命出現在第四條誡命之前, "孝敬父母"先於"守我的安息日".

當我們讀出埃及記20章時. 我們很清楚地看到十誡的前四條誡命是關乎愛 神的誡命, 而後六條誡命是關乎愛人的誡命. 我們很容易會把愛 神的重要性看得多過於愛人的重要性. 然而 神在利未記這裡翻轉了愛 神和愛人誡命的次序, 似乎在教導我們, 愛 神和愛人其實同等重要. 我們要同樣地看重愛 神和愛人, 不可偏廢一方. 我們在愛 神和愛人上要取得平衡.

另一個奇妙的地方是, 神不但翻轉了第五條誡命和第四條誡命的次序, 神也"翻轉"了第五條誡命本身. 出埃及記20章的第五條誡命"當孝敬父母(出埃及記20:12) 的希伯來原文是כַּבֵּד אֶת אָבִיךָ וְאֶת אִמֶּךָ, 直譯為"尊崇你的父親和母親", 父親列在母親之前. 而在利未記19章的第五條誡命"你們各人都當孝敬父母(利未記19:3) 的希伯來原文是אִישׁ אִמּוֹ וְאָבִיו תִּירָאוּ, 直譯為"你們各人都當敬畏他的母親和父親", 母親列在父親之前. 結合出埃及記20章和利未記19章的第五條誡命, 教導我們要同等地孝敬與尊崇我們的父親和母親 (或是母親和父親).

利未記19章其實還有一個更大的翻轉. 甚至我們可以說, 是最大的翻轉

"聖潔"的希伯來文קָדוֹשׁ ("qadosh", holy) 的基本意義為"分別". 神是聖潔的 神, 指的是 神是分別出來, 無與倫比的 神. 神揀選以色列人作祂的子民, 也是要他們從列國中分別出來, 祂說, "你們要歸我為聖,因為我耶和華是聖的,並叫你們與萬民有分別,使你們作我的民" (利未記20:26). 妥拉因此包含許多分別的誡命, 神藉著這些誡命教導祂的百姓, 過聖潔的生活要在一切事上有分別: 分別平常的日子和安息日(聖日), 分別以色列和列國, 分別百姓和祭司的職分, 分別潔淨和不潔淨, 分別可喫和不可喫的食物, 分別耶和華 神和偶像, 分別聖潔與世俗, 以及分別是非對錯, "你們施行審判,不可行不義,不可偏護窮人,也不可重看有勢力的人,只要按著公義審判你的鄰舍" (利未記19:15).

然而, 僅管我們在一切事上有分別, 神卻在愛人這件事上翻轉了分別的原則, 神說, "不可報仇,也不可埋怨你本國的子民,卻要愛人如己" (利未記19:18), "和你們同居的外人,你們要看他如本地人一樣,並要愛他如己" (利未記19:34). 神要我們愛人, 不但不要有分別, 更要愛他們如同我們愛自己一樣. 在愛人的事上, 神要我們將他人等同我們自己, 不再有"他們"和"我們"的分別, 只有"我們".

神因此教導我們, 對一切的事都要按照妥拉的誡命分別是非善惡對錯, 什麼事合乎 神的心意, 什麼事違背 神的心意; 然而我們愛人卻不可有分別, 不要因著對方是罪人或義人, 而選擇性地愛義人而恨惡罪人, 卻要按照妥拉最大的誡命, 愛人如同愛我們自己. 我們要分別善惡, 卻不要分別善人與惡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