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日 星期五

你們要遵我的典章、守我的律例、按此而行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Acharei Mot "死後", 利未記 Leviticus 16:1~18:30 的讀經心得)

播客Podcast連結

在利未記的中間, 神吩咐以色列人說, "你們要遵我的典章、守我的律例、按此而行.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所以你們要守我的律例、典章.人若遵行、就必因此活著.我是耶和華" (利未記18:4~5). 這裡"律例"的希伯來文是חֻקָּה ("chukah", statue), 主要指的是"儀式性的誡命" (ritual commandment), "典章"的希伯來文則是מִשְׁפָּט ("mishpat", regulation), 主要指的是"道德性的誡命" (moral commandment). "律例"加上"典章", 正代表全妥拉的誡命.

神的百姓自然應當遵行全妥拉的誡命. 然而特別的是, 為什麼 神沒有從利未記的一開始就吩咐以色列人"你們要遵我的典章、守我的律例、按此而行.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利未記18:4), 而是直到現在纔吩咐以色列人遵行妥拉? 一方面, 這固然是接續 神先前的話"你們從前住的埃及地、那裡人的行為、你們不可效法、我要領你們到的迦南地、那裡人的行為、也不可效法.也不可照他們的惡俗行(利未記18:3), 以色列人不但不可效法埃及人和迦南人的行為與惡俗, 反倒應當遵行全妥拉的誡命.

另一方面, 當我們綜觀整本利未記, 我們發現利未記18:4~5事實上是一個轉折點. 在這之前, 神教導祂的百姓各式各樣的"律例" ("儀式性的誡命"), 如獻祭 (利未記1~7), 食物律 (利未記11), 潔淨的條例 (利未記12~15), 贖罪日 (利未記16) 等等. 然而到了利未記18章, 神開始將教導的重心轉向"典章" ("道德性的誡命"). 因此 神在利未記18章的開頭, 提醒以色列人不但要謹守祂的"律例", 更要遵行祂的"典章". 神說, "你們要遵我的典章、守我的律例、按此而行.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所以你們要守我的律例、典章.人若遵行、就必因此活著.我是耶和華" (利未記18:4~5).

什麼樣的"典章("道德性的誡命"), 是 神首先教導祂的百姓的呢? 從利未記18章我們看到是禁戒諸般淫亂的誡命, 包括亂倫, "你們都不可露骨肉之親的下體、親近他們.我是耶和華..." (利未記18:6~18), 通姦,  "不可與鄰舍的妻行淫、玷污自己" (利未記18:20), 與同性戀行為, "不可與男人苟合、像與女人一樣、這本是可憎惡的" (利未記18:22) 等等.

我相信 神首先教導禁戒淫亂的誡命, 是因為 神特別恨惡淫亂. 神為什麼特別恨惡淫亂呢? 是因為淫亂破壞了 神起初造人的心意. 神起初造人是一男一女, 因此由一男一女結合所形成的婚姻與家庭, 是 神對人的美好心意, 正如主耶穌說, "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並且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 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馬太福音19:4~6). 禁戒淫亂, 因此是 神特別看重的事.

既然禁戒淫亂是天父特別看重的事, 主耶穌是 神的兒子, 自然也同樣看重. 祂在登山寶訓中說, "你們聽見有話說、『不可姦淫。』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他犯姦淫了" (馬太福音5:27~28). 主耶穌不但要我們禁戒行為上的淫亂, 甚至要我們杜絕內心的淫亂. 我們要注意的一點是, 主耶穌這話並不是藉著設立一個我們達不到的標準故意為難我們, 好叫我們因為知道自己做不到, 所以我們可以轉而信靠祂, 並因信稱義.

我們固然是因信稱義, 然而主耶穌的意思, 其實是真的要我們盡全力禁戒在與在的淫亂, 因此祂用罕見的強烈語氣說, "若是你的右眼叫你跌倒、就剜出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丟在地獄裡。若是右手叫你跌倒、就砍下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下入地獄(馬太福音5:29~30). 僅管我們不是因遵行誡命而得救, 然而主耶穌卻吩咐已經得救的我們要盡全力遵行誡命. 妥拉的誡命從來不是看看就好, 僅供參考而已, 而是 神的百姓應當謹守遵行的.

使徒傳承了主耶穌的教導, 因而囑咐外邦門徒說, "因為聖靈和我們、定意不將別的重擔放在你們身上.惟有幾件事是不可少的、就是禁戒祭偶像的物、和血、並勒死的牲畜、和姦淫.這幾件你們若能自己禁戒不犯、就好了.願你們平安" (使徒行傳15:28~29). 使徒從來沒有認為登山寶訓的目的僅僅是要我們因信稱義, 卻是因此認定禁戒淫亂是必不可少的, 而使徒保羅也多次教導禁戒淫亂的重要性, "你們要逃避淫行。人所犯的、無論甚麼罪、都在身子以外.惟有行淫的、是得罪自己的身子" (哥林多前書6:18), "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 (提摩太後書2:22).

如今的世代, 如主耶穌所說, 是一個"淫亂罪惡的世代" (馬可福音8:38). 淫亂被認為是"性解放" (註: 這裡指的是諸如性濫交的敗壞,而不是女權運動), 而禁戒淫亂追求純潔卻被認為是"性壓抑", 是對人的綑綁轄制. 同樣地, 妥拉也常常被認為是綑綁轄制, 然而妥拉其實是 神給我們的祝福. 

當 神對以色列人說, "所以你們要守我的律例、典章.人若遵行、就必因此活著.我是耶和華" (利未記18:5), 祂的意思是說, 遵行妥拉的人, 乃是行在生命(永生)的道路上, 而這也正是大衛向 神的禱告, "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 (詩篇16:11), "看在我裡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 (詩篇139:24). 遵行妥拉本身雖然不能使人得救, 但若得救的人遵行妥拉, 就是走在生命的道路上. 妥拉是 神給我們的生命之路, 也是 神命定我們要走的永生的道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