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1日 星期二

66個聖經金句 (37) 現在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

"現在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 (哈該書1:5).

~選自 66 Inspirational Verses from Every Book of the Bible. (來自聖經每卷書的66個聖經金句)

播客Podcast連結

猶太人從巴比倫被擄回歸後, 開始重建聖殿, "有些族長、到了耶路撒冷耶和華殿的地方、便為 神的殿甘心獻上禮物、要重新建造" (以斯拉記2:68), "百姓到了耶路撒冷 神殿的地方、第二年二月、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約薩達的兒子耶書亞、和其餘的弟兄、就是祭司、利未人、並一切被擄歸回耶路撒冷的人、都興工建造.又派利未人、從二十歲以外的、督理建造耶和華殿的工作" (以斯拉記3:8).

然而重建聖殿的工程, 卻因著外在仇敵的阻撓和猶太人自己的冷淡而中斷了十幾年. 直到波斯王大利烏第二年, "那時先知哈該、和易多的孫子撒迦利亞、奉以色列 神的名、向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猶大人、說勸勉的話" (以斯拉記5:1). 哈該書的開頭正是說, "大利烏王第二年、六月初一日、耶和華的話藉先知哈該...說" (哈該書1:1).

在哈該書1章中, 神先後兩次對祂的百姓說道, "(現在)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 (哈該書1:5, 1:7). 神的百姓要省察怎樣的行為呢? 他們要省察的行為正反映在 神這兩句話的中間, "你們撒的種多、收的卻少.你們喫、卻不得飽、喝、卻不得足、穿衣服、卻不得暖.得工錢的、將工錢裝在破漏的囊中" (哈該書1:6).

猶太人倚靠自己的力量, 各人忙碌於自己的事, 想要自給自足, 但結果卻是"你們喫、卻不得飽、喝、卻不得足、穿衣服、卻不得暖". 這是因為他們沒有信靠 神, 不紀念 神是他們"力量的磐石" (詩篇62:7).

但猶太人為什麼沒有信靠 神? 信實的 神豈不是成就了祂的寶貴應許, 在他們被擄到巴比倫70年後帶領他們重歸故土呢? 這是因為他們對 神不信實, 他們的不信實正反映在 神對他們的質問, "這殿仍然荒涼、你們自己還住天花板的房屋麼" (哈該書1:4)?

當然, 神不需要住在聖殿裡, 因為"其實至高者並不住人手所造的.就如先知所言、『主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為我造何等的殿宇、那裡是我安息的地方呢.這一切不都是我手所造的麼。』" (使徒行傳7:48~50). 然而當 神的百姓汲汲營營於自己的需要, 只顧建造自己的房屋, 卻棄 神的聖殿於不顧, 不尋求 神的同在, 也不在意敬拜親近 神, 他們的行為證實了他們對 神的不信實.

神的百姓對 神不信實, 就是不把 神放在祂應有的地位上, 也就是不把 神當作 神. 既然不把 神當作 神, 自然也不會真心信靠 神. 另一方面, 若是不信靠 神, 也是同樣沒有把 神當作 神, 自然也沒辦法真的對 神信實. 信實與信靠, 因此是聖經所說的信心的一體的兩面. 信靠 神, 並且對 神信實, 纔是真實的信心.

神兩次對祂的百姓說, "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 (哈該書1:5, 1:7), 因為他們的行為反映出他們對 神的缺乏信心. 神的百姓缺乏信心要怎麼辦呢? 要從恢復對 神的信實開始, 因此 神說, "你們要上山取木料、建造這殿.我就因此喜樂、且得榮耀.這是耶和華說的" (哈該書1:8). 這也是為什麼主耶穌會對門徒說, "你們這小信的人哪...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馬太福音6:30, 33). 這裡""的希臘文是ζητέω ("zeteo", seek), 意思是"尋求", 而不是單純的求告. "求他的國、和他的義"指的是尋求並積極參與拓展 神的國度和追求 神的公義彰顯, 這正是對 神信實的表現.

當我們對 神信實, 主耶穌說, 對於我們所需用的一切東西, "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馬太福音6:33). 當 神的百姓對祂信實, 神說, "過不多時我必再一次震動天地、滄海、與旱地.我必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必都運來.〔或作萬國所羨慕的必來到〕我就使這殿滿了榮耀...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哈該書2:6~7, 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