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8日 星期一

神的愛是不求回報的愛?

我們常常會聽到如此的說法: 神的愛是不求回報的愛.

請原諒我這麼說: 認為 神的愛是不求回報的愛的說法, 可能是我們對 神的愛最大的誤解了. 神的愛是完全的愛, 是無比偉大的愛, 是超越一切的愛, 是永遠的愛, 是無條件的愛, 但 神的愛卻不是不求回報的愛. 從來沒有任何一處聖經經文提到 神的愛是不求回報的愛, 剛好相反, 神不但愛我們, 祂也期望我們全心全意回應祂的愛, "以色列阿、你要聽.耶和華我們 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 神" (申命記6:4~5).

神的愛是無條件的愛. 神並不是看我們可愛才愛我們, 也不是預期我們會回應祂的愛才愛我們. 神按我們的本相接納我們, "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 (馬太福音5:45), 並且縱然我們不愛 神, 神依然愛我們, 因為"神就是愛" (約翰一書4:8), 愛是 神的本性. (請參閱神就是愛一文) 但這並不是說, 神不期待我們回報祂的愛.

認為 神的愛是不求回報的愛的說法, 其實是教會脫離基督信仰的猶太根源和將福音希臘化導致的謬誤. 外邦基督徒套用希臘字 ἀγάπη ("agape", love) 的觀念來解釋聖經中 神的愛. 古代希臘哲學家用 ἀγάπη 來形容"神聖的愛", 是一種超越的愛, 不求回報的愛. 但這"神聖的愛", 並非聖經中所啟示 神的愛, 而是希臘哲學家憑空臆想的 神的愛. 不求回報的愛, 其實是一種虛構的愛, 聽起來很崇高, 卻不真實.

真正的愛是愛得越深, 固然越能體諒, 包容對方, 另一方面卻也越在意所愛的對象, 越期待得著對方愛的回應. 父母的愛是無私的愛, 為人父母的, 愛他們的子女, 就算孩子不孝順, 不懂得感恩, 甚至悖逆父母, 仍然願意為孩子犧牲一切, 但這並不代表, 父母不期待孩子愛他們, 回報他們的愛. 就像主耶穌的浪子比喻一樣, 老父親願意將家產分給悖逆的小兒子, 但他仍然天天盼望小兒子的回轉.

神從萬民中揀選以色列人作祂的子民, 祂對以色列說, "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 (耶利米書31:3). 神從沒有對他們說, "你們不用回報我的愛, 因我的愛是不求回報的愛", 相反地, 神期待得著以色列愛的回應. 當以色列離棄 神, 神多次呼叫他們, "背道的以色列阿、回來罷.我必不怒目看你們.因為我是慈愛的、我必不永遠存怒.這是耶和華說的" (耶利米書3:12), "背道的兒女阿、回來罷.因為我作你們的丈夫" (耶利米書3:14), "你們這背道的兒女阿、回來罷.我要醫治你們背道的病" (耶利米書3:22).

神的獨生子耶穌基督愛我們, 甚至為我們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 但主耶穌從來沒有對門徒說, "你們不用回報我的愛, 因我的愛是不求回報的愛", 相反地, 祂說, "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 (馬太福音10:37).

真正的愛期待回應. 完全的愛期待完全的回應. 神的愛是完全的愛, 因此祂也期待我們能有完全的愛的回應, 主耶穌說, "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 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 (馬太福音22:37~38), 既然是最大的誡命, 就是 神最在意的, 神十分在意我們是否盡心盡性盡意愛祂. 神是我們的天父, 而主耶穌是我們的良人, 我們與主耶穌的關係, 正如雅歌形容, "求你將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記、帶在你臂上如戳記.因為愛情如死之堅強.嫉恨如陰間之殘忍.所發的電光、是火焰的電光、是耶和華的烈焰" (雅歌8:6). 主耶穌豈會不在意我們回應祂的愛?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