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日 星期五

他們就和你同當這管百姓的重任、免得你獨自擔當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Beha'alotcha "當你設立", 民數記 Numbers 8:1~12:16 的讀經心得)

神稱摩西是"在我全家盡忠的" (民數記12:7), 然而在 神全家盡忠的摩西, 也會有陷入屬靈低潮的時候.

當以色列百姓向摩西抱怨哭號沒有肉吃時, "摩西對耶和華說、你為何苦待僕人、我為何不在你眼前蒙恩、竟把這管理百姓的重任加在我身上呢.這百姓豈是我懷的胎、豈是我生下來的呢。你竟對我說、把他們抱在懷裡、如養育之父抱喫奶的孩子、直抱到你起誓應許給他們祖宗的地去。我從哪裡得肉給這百姓喫呢、他們都向我哭號說、你給我們肉喫罷。管理這百姓的責任太重了、我獨自擔當不起。你這樣待我、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立時將我殺了、不叫我見自己的苦情" (民數記11:11~15). 以色列百姓向摩西抱怨, 摩西則向 神抱怨.

針對摩西的抱怨,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從以色列的長老中招聚七十個人、就是你所知道作百姓的長老和官長的、到我這裡來、領他們到會幕前、使他們和你一同站立。我要在那裡降臨與你說話、也要把降於你身上的靈分賜他們、他們就和你同當這管百姓的重任、免得你獨自擔當" (民數記11:16~17). 摩西招聚以色列的七十位長老, 結果"耶和華在雲中降臨、對摩西說話、把降與他身上的靈分賜那七十個長老.靈停在他們身上的時候、他們就受感說話" (民數記11:25).

我們看見摩西本是滿有聖靈, 被聖靈充滿的人. 神將降於摩西身上的靈分賜給七十個長老, 他們竟全都如先知一般受感說話! 然而更讓人驚訝的, 是摩西這樣一位滿有聖靈, 被聖靈充滿的人, 竟然也會灰心沮喪, 向 神抱怨?

神讓我們看見, 被聖靈充滿的人, 還是有可能會陷入屬靈的低潮, 還是會有軟弱的時候. 聖靈充滿固然是賜下屬天的能力, 然而被聖靈充滿的人, 並沒有因此變得無所不能. 管理以色列百姓的重擔太沉重了, 摩西感到他獨自擔當不起.

奇特的是, 對於摩西坦承他的軟弱, 神並沒有加倍賜下聖靈的恩膏, 更多賜下屬天的能力, 卻是把降在摩西身上的聖靈, 分賜給以色列的七十個長老, "他們就和你同當這管百姓的重任、免得你獨自擔當" (民數記11:17).

神沒有賜下額外的聖靈, 降在七十個長老身上, 而是把降在摩西身上的聖靈分賜給他們, 因為 神知道, 先前所賜下的聖靈, 已足夠摩西 (和眾長老) 擔當管理以色列百姓的重責大任. 神賜下聖靈, 是為了祂的國度, 祂的事工, 而人被聖靈充滿, 是為了做 神的工. 聖靈充滿不單單是為著個人的好處, 更是為了 神國的益處.

更重要的, 是 神雖然知道祂已賜下足夠的聖靈, 但祂沒有對摩西說, "我的恩典彀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哥林多後書12:9), 卻是吩咐摩西招聚七十位長老, 並將降於摩西身上的聖靈分賜給他們, 使他們與摩西同工,  "他們就和你同當這管百姓的重任、免得你獨自擔當" (民數記11:17). 神知道摩西需要的不是更多的聖靈, 而是屬靈夥伴.

在 神國度的事工上, 神不會要我們孤獨地單打獨鬥 (雖然有些時候我們可能如此認為). 除了賜下聖靈以外, 神也會為我們預備合適的屬靈同伴, 讓我們能彼此同心合意地事奉 神, "免得你獨自擔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