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8日 星期四

巴蘭 - 墮落的外邦先知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Balak "巴勒", 民數記 Numbers 22:2~25:9 的讀經心得)

摩押王巴勒因懼怕以色列人, 把巴蘭從大老遠召來咒詛以色列人. 巴蘭到底是誰呢? 約書亞記的作者貶抑巴蘭為術士, "那時以色列人在所殺的人中、也用刀殺了比珥的兒子術士巴蘭" (約書亞記13:22). "術士"的希伯來原文 קּוֹסֵם ("qosem", diviner), 意思是"占卜者". 根據這一點, 猶太傳統將巴蘭看作與 神無關的占卜問卦或行法術的人. 猶太人拒絕承認巴蘭是 神的先知的可能性.

然而從聖經的許多經文看來, 巴蘭事實上是 神興起的外邦先知, 儘管他後來受不住金錢的誘惑, 獻計讓摩押女子引誘以色列人行淫亂與拜偶像. 何以見得巴蘭不是術士而是 神的先知呢? 從約書亞轉述 神的話就可以得知, "那時摩押王西撥的兒子巴勒、起來攻擊以色列人.打發人召了比珥的兒子巴蘭來、咒詛你們.我不肯聽巴蘭的話、所以他倒為你們連連祝福。這樣、我便救你們脫離巴勒的手" (約書亞記24:9~10). "巴蘭的話"是對著耶和華 神說的, 而不是行法術的咒語. 神先前聽巴蘭的話, 因此巴蘭"為誰祝福、誰就得福.(你)咒詛誰、誰就受咒詛" (民數記22:6), 但 神這次不肯聽巴蘭的話咒詛以色列.

巴蘭原本是敬畏 神的外邦先知. 當巴勒第一次派人來請他去咒詛以色列時, 他沒有貿然前去, 而是說, "你們今夜在這裡住宿、我必照耶和華所曉諭我的、回報你們" (民數記22:8). 神禁止巴蘭前去咒詛以色列, "神對巴蘭說、你不可同他們去、也不可咒詛那民、因為那民是蒙福的" (民數記22:12), 巴蘭也以此回應摩押使者, "你們回本地去罷、因為耶和華不容我和你們同去" (民數記22:13).

當巴勒第二次差遣使者, 並且許以重金厚利時, 巴蘭一方面回應說, "巴勒就是將他滿屋的金銀給我、我行大事小事也不得越過耶和華我 神的命" (民數記22:18), 另一方面他似乎動了心, 雖然根據上次的經驗他應該明白 神祝福以色列的心意, 但巴蘭卻沒有直接拒絕摩押使者, 而是說, "現在我請你們今夜在這裡住宿、等我得知耶和華還要對我說甚麼" (民數記22:19).

這次 神允許巴蘭前去, 但只能說 神要他說的話, 結果"巴蘭早晨起來、備上驢、和摩押的使臣一同去了" (民數記22:21), 他性急的程度, 就像"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備上驢、帶著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就起身往 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 (創世記22:3). 不同的是, 亞伯拉罕急著去完成 神的旨意, 巴蘭急著去完成巴勒的旨意 - 咒詛以色列人.

巴蘭明知 神對以色列的心意, 卻還要急著去咒詛以色列人, 所以"神因他去就發了怒.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上敵擋他" (民數記22:22). 當然 神不是真的要殺巴蘭, 而是給他一個警告. 巴蘭看不見 神的使者, 神的使者卻讓巴蘭騎的驢看得見, 因此驢讓巴蘭逃過了一劫, 神的使者還明明警告他說, "我出來敵擋你、因你所行的、在我面前偏僻" (民數記22:32). 神透過祂的使者嘗試挽回巴蘭的心.

可惜的是, 雖然巴蘭的確奉 神的命給以色列祝福, 但他後來還是耐不住金錢的誘惑, 咒詛不成, 就設計讓摩押女子引誘以色列人行淫和拜偶像, 惹動 神對以色列的忿怒. 巴蘭如此做的結果, 雖然獲得物質上的好處, 卻是大大得罪 神, 最後也賠上了自己的性命.

巴蘭身為 神興起的外邦先知, 在外邦世界傳揚 神的名, 卻因金錢的誘惑而墮落, 成為金錢的奴隸, 正應驗了主耶穌的話,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 神、又事奉瑪門。〔瑪門是財利的意思〕" (馬太福音6:24). 巴蘭的驢看得見將來的禍患, 巴蘭自己卻看不見. 巴蘭和驢的故事, 似乎也告訴著我們, 被金錢迷惑的人, 比驢還要愚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