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

你們這些背叛的人聽我說, 我為你們使水從這磐石中流出來麼?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Chukat "律例", 民數記 Numbers 19:1~22:1 的讀經心得)

米利巴水的事件, 導致摩西亞倫不得進迦南地的結局. 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兩個最重要的領袖, 最終卻不能進入應許之地, 這是多麼讓人感到惋惜啊!

當以色列百姓再次為沒有水喝而爭鬧, "聚集攻擊摩西、亞倫" (民數記20:2), 摩西與亞倫來到會幕, 神對摩西說, "你拿著杖去、和你的哥哥亞倫招聚會眾、在他們眼前吩咐磐石發出水來、水就從磐石流出給會眾、和他們的牲畜喝" (民數記20:8).

"於是摩西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從耶和華面前取了杖去。摩西、亞倫就招聚會眾到磐石前、摩西說、你們這些背叛的人聽我說、我為你們使水從這磐石中流出來麼。摩西舉手、用杖擊打磐石兩下、就有許多水流出來、會眾和他們的牲畜都喝了" (民數記20:9~11).

摩西的確照 神所吩咐的, "從耶和華面前取了杖去" (民數記20:9), 但卻沒有照 神的吩咐, "在他們 (以色列人) 眼前吩咐磐石發出水來" (民數記20:8), 而是對以色列人說, "你們這些背叛的人聽我說、我為你們使水從這磐石中流出來麼" (民數記20:11), 並且"用杖擊打磐石兩下" (民數記20:11).

結果雖然水仍然從磐石中流出來, 神卻對摩西亞倫說, "因為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去" (民數記20:12), "亞倫要歸到他列祖那裡、他必不得入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因為在米利巴水你們違背了我的命" (民數記20:24).

在米利巴水的事上, 摩西亞倫因為不信 神, 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 神為聖, 違背了 神的命令, 以致不能進迦南地.

摩西亞倫如何不信 神呢? 這表現在摩西"用杖擊打磐石兩下" (民數記20:11), 與他從前擊打磐石出水一樣 (參出埃及記17章), 而沒有按照 神的意思, "吩咐磐石發出水來" (民數記20:8). 摩西似乎不相信光用話語就能讓磐石出水.

摩西亞倫不但不信 神, 並且他們沒有在以色列人眼前尊 神為聖, 這表現在摩西對以色列人說的話, "為你們使水從這磐石中流出來麼" (民數記20:11). 按照希伯來原文, 這裡的""應翻譯為"我們". 摩西說, 昰他和亞倫為以色列人使水從磐石中流出來. 一直以來尊 神為大的摩西這次卻沒有將榮耀能力歸給 神.

摩西用杖擊打磐石而不是吩咐磐石出水, 顯然違背了 神的命令. 不但如此, 摩西從耶和華 神面前所取的杖乃是亞倫發芽的杖, "放在法櫃前、給這些背叛之子留作記號" (民數記17:10). 當摩西口口聲聲對以色列人說, "你們這些背叛的人聽我說、我為你們使水從這磐石中流出來麼" (民數記20:11), 諷刺的是, 他和亞倫同樣背叛了 神的命令. 神說, "你們違背了我的命" (民數記20:24) 的希伯來原文正是"你們背叛了我口(所說的話)". 摩西亞倫陷入和以色列人同樣的背叛 神的罪裡.

當然, 摩西亞倫所犯的罪不能和以色列會眾因著十個探子的惡信而集體反叛的罪相提並論, 然而他們身為以色列的屬靈領袖, 在會眾面前代表 神, 他們與 神又格外親近, 神對他們的要求自然也高, 如主耶穌所說, "惟有那不知道的、作了當受責打的事、必少受責打.因為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 (路加福音12:48).

因此, 就像祭司拿答與亞比戶獻凡火而被 神用火燒滅, "這就是耶和華所說、我在親近我的人中、要顯為聖、在眾民面前、我要得榮耀" (利未記10:3), 摩西和亞倫也因著違背 神的話而不得進迦南地, 以色列人因此認識到 神實在是輕慢不得的, "耶和華就在他們面前顯為聖" (民數記20:13).

"因為我們的 神乃是烈火" (希伯來書12:29).

(關於拿答與亞比戶, 請參閱就有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把他們燒滅、他們就死在耶和華面前一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