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4日 星期二

66個聖經金句 (39) 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其光線有醫治之能

"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其光線有醫治之能。你們必出來跳躍如圈裡的肥犢" (瑪拉基書4:2).

~選自 66 Inspirational Verses from Every Book of the Bible. (來自聖經每卷書的66個聖經金句)

播客Podcast連結

作為最後一卷先知書, 瑪拉基書多次提及主(再)來的日子, "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進入他的殿.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仰慕的、快要來到。他來的日子、誰能當得起呢.他顯現的時候、誰能立得住呢.因為他如煉金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鹼" (瑪拉基書3:1~2), "萬軍之耶和華說、在我所定的日子、他們必屬我、特特歸我.我必憐恤他們、如同人憐恤服事自己的兒子。那時你們必歸回、將善人和惡人、事奉 神的和不事奉 神的、分別出來" (瑪拉基書3:17~18), "萬軍之耶和華說、那日臨近、勢如燒著的火爐.凡狂傲的和行惡的、必如碎秸.在那日必被燒盡、根本枝條一無存留" (瑪拉基書4:1), "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 (瑪拉基書4:5).

主耶穌(再)來的日子是審判的日子, "他來的日子、誰能當得起呢.他顯現的時候、誰能立得住呢.因為他如煉金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鹼" (瑪拉基書3:2), "將善人和惡人、事奉 神的和不事奉 神的、分別出來" (瑪拉基書3:18), "凡狂傲的和行惡的、必如碎秸.在那日必被燒盡、根本枝條一無存留" (瑪拉基書4:1).

然而主耶穌(再)來的日子也是拯救的日子, "他們 (敬畏 神的人) 必屬我、特特歸我.我必憐恤他們、如同人憐恤服事自己的兒子" (瑪拉基書3:17), "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其光線有醫治之能。你們必出來跳躍如圈裡的肥犢" (瑪拉基書4:2).

猶太傳統認為"公義的日頭"指的正是彌賽亞 (基督), 就如大衛所說, "以色列的 神、以色列的磐石、曉諭我說、那以公義治理人民的、敬畏 神執掌權柄、他必像日出的晨光、如無雲的清晨、雨後的晴光、使地發生嫩草" (撒母耳記下23:3~4). 這位彌賽亞來的時候, 祂會帶來拯救和醫治, "其光線有醫治之能" (瑪拉基書4:2). 這裡"光線"的希伯來原文是 כָּנָף ("kanaf", wing), 意思其實是"翅膀".

奇妙的是, 神吩咐以色列人要在衣服邊上佩帶繸子, "你吩咐以色列人、叫他們世世代代在衣服邊上作繸子、又在底邊的繸子上、釘一根藍細帶子你們佩帶這繸子、好叫你們看見就記念遵行耶和華一切的命令" (民數記15:38~39), 而"衣服邊上"的希伯來文也正是 כָּנָף ("翅膀")!

有些猶太傳統因此認為不但彌賽亞會帶來醫治, 就連他佩帶的衣裳繸子也都有醫治的能力. 這很可能是那位患血漏12年的婦人觸摸主耶穌的衣裳繸子的原因, "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來到耶穌背後、摸他的衣裳繸子, 因為他心裡說、我只摸他的衣裳、就必痊愈" (馬太福音9:20~21). 這位婦人相信主耶穌是彌賽亞, 而她對主耶穌的信心使她得了醫治, 正如主耶穌對她說的話, "女兒、放心、你的信救了你" (馬太福音9:22).

我相信這位患血漏的婦人不但有信心, 並且她是一個敬畏 神的人, 所以她憑信心支取 神對凡敬 畏祂之人的應許, "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其光線有醫治之能。你們必出來跳躍如圈裡的肥犢" (瑪拉基書4:2).

然而誰是敬畏 神的人呢? 敬畏 神的人乃是順服 神, 遵行 神的妥拉的人, 因此 神透過先知瑪拉基接著說, "你們當記念我僕人摩西的律法 (妥拉)、就是我在何烈山為以色列眾人所吩咐他的律例典章" (瑪拉基書4:4). 這裡"記念"的希伯來原文是 זָכַר ("zachar", remember), 雖然字面上是"記念"的意思, 但可引申出來"謹守遵行"的意味. 敬畏 神的百姓為什麼要記念妥拉呢? 是為了要謹守遵行妥拉. 相對地, 當 神的百姓不遵行妥拉, 他們在 神的眼中也彷彿忘記了妥拉一般. 忘記了 神的妥拉的人自然不是敬畏 神的人.

神的百姓當存敬畏 神的心度日, 順服 神, 遵行 神的妥拉, 如此當主耶穌再來的日子, "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其光線有醫治之能。你們必出來跳躍如圈裡的肥犢" (瑪拉基書4: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