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7日 星期四

絕望中的安慰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Shelach "差遣", 民數記 Numbers 13:1~15:41 的讀經心得)

播客Podcast連結

因著窺探迦南地回來的12個探子中的10個報惡信, 以色列人集體反叛 神, 拒絕進入應許之地得地為業. 儘管因著摩西的代求, 神並沒有用瘟疫擊殺以色列百姓, 但 神仍然說, "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你們的屍首必倒在這曠野、並且你們中間凡被數點、從二十歲以外向我發怨言的、必不得進我起誓應許叫你們住的那地...但你們的婦人孩子、就是你們所說、要被擄掠的、我必把他們領進去、他們就得知你們所厭棄的那地。至於你們、你們的屍首必倒在這曠野。你們的兒女必在曠野飄流四十年、擔當你們淫行的罪、直到你們的屍首在曠野消滅" (民數記14:28~33). 神對以色列人的震怒可想而知.

然而, 在10個探子報惡信的事件過後, 神卻在這時重申關於同獻的素祭與奠祭的條例, "你們到了我所賜給你們居住的地、若願意從牛群、羊群中取牛羊作火祭、獻給耶和華、無論是燔祭、是平安祭、為要還特許的願、或是作甘心祭、或是逢你們節期獻的、都要奉給耶和華為馨香之祭。那獻供物的、就要將細麵伊法十分之一、並油一欣四分之一、調和作素祭、獻給耶和華。無論是燔祭、是平安祭、你要為每隻綿羊羔、一同豫備奠祭的酒、一欣四分之一...獻公牛、公綿羊、綿羊羔、山羊羔、每隻都要這樣辦理" (民數記15:2~11).

表面上看來, 神在此時重申同獻的素祭與奠祭的條例, 似乎相當地突兀. 神不是早在出埃及記和利未記就已說過了? 比方說, 神吩咐祭司常獻的燔祭時說, "和這一隻羊羔同獻的、要用細麵伊法十分之一、與搗成的油一欣四分之一調和.又用酒一欣四分之一、作為奠祭" (出埃及記29:40).

我想, 神在這時重申同獻的素祭與奠祭的條例, 重點不在於條例本身. 神不是怕以色列人忘記了, 所以再一次提醒他們. 神的意思其實是要安慰, 鼓勵祂的百姓, 因此祂說, "你們到了我所賜給你們居住的地..." (民數記15:2).

當以色列人聽到他們將在曠野飄流四十年不得進迦南地時, "就甚悲哀" (民數記14:39). 他們悔不當初, 想要靠自己的力量得地為業, 然而沒有 神的同在, 他們怎麼打得贏呢? "於是亞瑪力人、和住在那山上的迦南人、都下來擊打他們 (以色列人)、把他們殺退了、直到何珥瑪" (民數記14:45).

此時以色列人必定陷入一個相當絕望的光景. 一方面, 他們靠自己的力量不能得勝; 另一方面, 四十年的光陰何等悠長. 並且他們這一代超過20歲的都註定無望進入迦南地. 而在以色列人眼中, 他們的婦人孩子又是何等脆弱, 能不能在曠野存活四十年都很難說了, 又怎能在四十年後得地為業呢?

眼看著祂絕望的百姓們, 神告訴他們說, "你們到了我所賜給你們居住的地..." (民數記15:2) 這裡希伯來原文是כִּי תָבֹאוּ אֶל אֶרֶץ מוֹשְׁבֹתֵיכֶם אֲשֶׁר אֲנִי נֹתֵן לָכֶם, 意思是"你們到了我所賜給你們居住的地". 神並不是說, "如果你們到了我所賜給你們居住的地", 而是說, "你們到了我所賜給你們居住的地". 因為 神是百分之百信實的神, 所以祂的應許不是"如果", 而是"一定". 神既然應許要將祂的百姓領進迦南得地為業, 祂就一定做到. 儘管因著這一代以色列人的悖逆而推遲四十年, 但是祂的應許依然有效, 絕不落空. 因此當 神說, "你們到了我所賜給你們居住的地..." (民數記15:2), 祂是在保證下一代以色列人必定可以進入迦南得地為業, 藉此來安慰, 鼓勵祂的百姓.

除此之外, 同獻的素祭與奠祭的條例本身也給以色列人帶來安慰. 獻祭的人每獻上一隻綿羊羔, "就要將細麵伊法十分之一、並油一欣(的)四分之一、調和作素祭...一同豫備奠祭的酒、一欣(的)四分之一" (民數記15:4~5). 一"伊法"大約是22公升, 一""大約是4公升. 為每隻羊羔同獻的素祭因此需要2.2公升的細麵粉和1公升的油, 再加上1公升的酒作為奠祭. 若所獻的是公綿羊或公牛, 還得獻上更多的素祭與奠祭.

同獻的素祭與奠祭不可謂不多, 然而這正顯示了應許之地必然是佳美的"流奶與蜜之地" (民數記13:27), 因此獻祭的人纔能為每隻祭牲獻上所要求的細麵, 油與酒. 因此 神在這時重申同獻的素祭與奠祭, 也是在安慰祂的百姓, 縱然這一代以色列人無法進應許地, 但那等候在下一代以色列人面前的, 卻是無比美好的.

以色列人因著反叛而惹動 神的怒氣, 以致要在曠野飄流四十年, 然而正如大衛王所說, "祂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 (詩篇30:5), 相比於 神對以色列永遠的慈愛與恩典, 這四十年的管教又算什麼呢? 甚至在這四十年管教的開頭, 當 神看見祂百姓的絕望時, 祂就已經開始安慰, 鼓勵他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