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1日 星期五

先知的恩賜與品格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Beha'alotcha "當你設立", 民數記 Numbers 8:1~12:16 的讀經心得)

播客Podcast連結

當摩西再也承受不了管理以色列百姓的重擔, 他向 神哭訴, "你為何苦待僕人、我為何不在你眼前蒙恩、竟把這管理百姓的重任加在我身上呢.這百姓豈是我懷的胎、豈是我生下來的呢。你竟對我說、把他們抱在懷裡、如養育之父抱喫奶的孩子、直抱到你起誓應許給他們祖宗的地去...管理這百姓的責任太重了、我獨自擔當不起。你這樣待我、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立時將我殺了、不叫我見自己的苦情" (民數記11:11~15). 摩西承受重擔到了一個地步, 甚至向 神求死以得解脫.

神知道摩西的苦情, 因而回應說, "你從以色列的長老中招聚七十個人、就是你所知道作百姓的長老和官長的、到我這裡來、領他們到會幕前、使他們和你一同站立。我要在那裡降臨與你說話、也要把降於你身上的靈分賜他們、他們就和你同當這管百姓的重任、免得你獨自擔" (民數記11:16~17). 神讓摩西招聚以色列的七十個長老, 並將降於摩西身上的聖靈分賜給他們, 使他們和摩西共同擔當管理以色列百姓的重責大任.

特別的是, 這七十個長老, 似乎早在摩西聽從他岳父葉忒羅的建議, "並要從百姓中揀選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 神、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派他們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管理百姓.叫他們隨時審判百姓、大事都要呈到你這裡、小事他們自己可以審判.這樣、你就輕省些、他們也可以同當此任" (出埃及記18:21~22), 就已選立, "於是摩西聽從他岳父的話、按著他所說的去行" (出埃及記18:24).

這七十個長老, 在以色列人與 神立西乃之約後, 與摩西亞倫一同上西乃山在 神的面前喫喝快樂, "摩西、亞倫、拿答、亞比戶、並以色列長老中的七十人、都上了山。他們看見以色列的 神、他腳下彷彿有平鋪的藍寶石、如同天色明淨。他的手不加害在以色列的尊者身上.他們觀看 神、他們又喫又喝" (出埃及記24:9~11).

一方面, 這七十個長老似乎早在選立之後, 就與摩西一同分擔管理以色列人的責任, 但這不過是從屬世的角度來看. 從屬靈的角度來看則不然. 從屬靈的實際來說, 一直到現在 神將降於摩西身上的聖靈分賜給這七十個長老, 他們才真正能與摩西共同分擔管理以色列百姓的重責大任, 正應了 神藉先知撒迦利亞所說的話, "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 (撒迦利亞書4:6).

而這七十個長老所領受的聖靈, 似乎是先知的靈 (或先知的恩賜), 因為"靈停在他們身上的時候、他們就受感說話" (民數記11:25). 這七十個長老如先知一般"受感說話", 正如先知撒母耳對掃羅所說, "此後你到 神的山、在那裡有非利士人的防兵.你到了城的時候、必遇見一班先知從邱壇下來、前面有鼓瑟的、擊鼓的、吹笛的、彈琴的、他們都受感說話" (撒母耳記上10:5).

從這裡我們似乎看見, 先知的靈, 或是先知的恩賜, 是管理 神的家, 治理 神的百姓不可或缺的. 這七十個長老不見得有先知的職分, 因為他們"受感說話、以後卻沒有再說" (民數記11:25), 然而他們卻已領受了先知的恩賜, 讓他們能更明白 神的心意.

凡領受先知恩賜的人, 神要透過異象與異夢對他們說話, 正如 神說, "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我耶和華必在異象中向他顯現、在夢中與他說話" (民數記12:6). 而在新約時代, 聖靈要澆灌下來, 神的兒女要多多領受先知的恩賜, 得著異象與異夢, 正如使徒彼得說, "這正是先知約珥所說的.『 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豫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作異夢.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豫言" (使徒行傳2:16~18).

今天我們看見的確有許許多多 神的兒女, 如當時的七十個長老一樣, 領受了先知的恩賜. 另一方面, 本週的妥拉經文也警戒有先知恩賜的人務要謙卑, 不可自高自大, 沾沾自喜. 當女先知米利暗與大祭司亞倫高舉自己而毀謗摩西說, "難道耶和華單與摩西說話、不也與我們說話麼" (民數記12:2), 結果 神讓米利暗長了大麻瘋. 米利暗固然口出惡言, 不過我想這也和米利暗先知的身分有關. 米利暗若不是先知, 神對她的處分恐怕不會那麼重.

此外, 摩西和 神面對面說話, 並且 神從他身上分賜出去的聖靈, 讓七十個長老都受感說話. 摩西可算是先知中的先知, 然而"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 (民數記12:3). 並且當約書亞為摩西打抱不平, 摩西卻回答說, "你為我的緣故嫉妒人麼。惟願耶和華的百姓都受感說話、願耶和華把他的靈降在他們身上" (民數記11:29). 摩西謙卑的品格, 實在是領受了先知恩賜的弟兄姊妹應該效法的榜樣.

但願在這末後的世代, 神的聖靈能更多地澆灌下來, 更多地充滿 神的百姓, 讓更多 神的兒女領受先知的恩賜. 也願所有領受先知恩賜的弟兄姊妹, 都能有如摩西一般謙卑的屬靈品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