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6日 星期五

耶和華必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神吩咐摩西關於逾越節與緊接著的無酵節的妥拉, "正月十四日黃昏的時候、是耶和華的逾越節。這月十五日、是向耶和華守的無酵節.你們要喫無酵餅七日。第一日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七日.第七日是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 (利未記23:5~8).

無酵節共有七日. 本週是無酵節的日子, 我們全家也按著妥拉的教導喫無酵餅, "你們要喫無酵餅七日" (利未記23:6). 當然, 我們不認為喫無酵餅纔能得救, 而是我們已經因著主耶穌的救恩得救, 成為 神的兒女. 既然我們是 神的兒女, 我們理應遵行天父的妥拉 (教導). 我們喫無酵餅, 正是為了這個緣故, 並且我們藉此省思使徒保羅的話, "你們既是無酵的麵、應當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團.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所以我們守這節不可用舊酵、也不可用惡毒邪惡的酵、只用誠實真正的無酵餅" (哥林多前書5:7~8).

無酵節不但要喫無酵餅, 並且無酵節的第七日與第一日一樣, 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 因此對於猶太人來說, 無酵節的第七日是節期的安息日, "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 並且要舉行"聖會". 不但如此, 根據猶太傳統, 無酵節的第一日是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日子, 而無酵節的第七日則是以色列人過紅海的日子.

既然無酵節的第七日是以色列人過紅海的日子, 猶太人因而在無酵節第七日的安息日聖會中誦讀關於以色列人過紅海的聖經經文 (出埃及記13:17~15:26), 其中最重要的部分是出埃及記15:1~18 "我要向耶和華歌唱、因他大大戰勝、將馬和騎馬的投在海中。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我的詩歌、也成了我的拯救.這是我的 神、我要讚美他、是我父親的 神、我要尊崇他...耶和華必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這段經文被稱為"大海之歌" (希伯來文שירת הים, Song of the Sea), 是摩西和以色列全會眾過紅海後, 在紅海海邊稱頌 神的歌.

而不但是在無酵節第七日的安息日聖會, 這"大海之歌"事實上也出現在猶太人每天早晚的禱告裡. 在聽命頌 (Shema) 的結束禱告中, 他們會說, "耶和華阿、眾神之中誰能像你、誰能像你至聖至榮、可頌可畏、施行奇事" (出埃及記15:11), 然後接著說, "蒙救贖的人向祢唱新歌. 他們在海邊稱頌祢的尊榮", 最後結束在宣告"耶和華必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出埃及記15:18).

(有關聽命頌 Shema 的介紹, 請參閱"常常喜樂, 不住禱告, 凡事謝恩" - 漫談猶太人的禱告 (4): 聽命頌一文)

"耶和華阿、眾神之中誰能像你、誰能像你至聖至榮、可頌可畏、施行奇事" (出埃及記15:11) 正是"大海之歌"第二部的開始. "大海之歌"分為兩部, 第一部是感謝的歌, 歌頌 神帶領以色列人過紅海並將埃及軍兵淹沒海中的偉大作為, "我要向耶和華歌唱、因他大大戰勝、將馬和騎馬的投在海中。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我的詩歌、也成了我的拯救.這是我的 神、我要讚美他、是我父親的 神、我要尊崇他耶和華是戰士、他的名是耶和華..." (出埃及記15:1~10).

"大海之歌"的第二部卻是先知的歌, 預言將來必成的事, "耶和華阿、眾神之中誰能像你、誰能像你至聖至榮、可頌可畏、施行奇事...你憑慈愛、領了你所贖的百姓.你憑能力、引他們到了你的聖所...那時以東的族長驚惶、摩押的英雄被戰兢抓住、迦南的居民、心都消化了...你要將他們領進去、栽於你產業的山上.耶和華阿、就是你為自己所造的住處.主阿、就是你手所建立的聖所...耶和華必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出埃及記15:11~18).

雖然我們讀聖經得知, "大海之歌"第二部的絕大部分是已經成就的歷史事實, 但對於當時剛出埃及過紅海的以色列人來說, 他們無從知曉 神將來要領他們進迦南得地為業, 勝過以東, 摩押, 與迦南列族, 並且立錫安山為祂的聖山. 因此"大海之歌"的第二部, 乃是摩西在聖靈感動下所唱出先知性的話語, 預告 神必要成就的事.

既然"大海之歌"第二部是先知的歌, 預言將來必成的事, 因此"大海之歌"第二部的最後一句, "耶和華必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出埃及記15:18), 也是 神必定要成就的. 猶太人每天早晚聽命頌的結束禱告, 因此結束在"耶和華必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這個先知性的宣告上, 代表著他們對 神國的永恆盼望, 而這也同樣是我們基督徒對將來的活潑盼望, "願祢的國降臨" (馬太福音6: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