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8日 星期四

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每當基督徒在教會中領主餐時, 我們常常覆述主耶穌在最後的晚餐對門徒所說的話, "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路加福音22:15). 我們領餅與杯, 乃是按照主耶穌的吩咐"如此行", 為的是記念祂. 然而我們不清楚的是, 其實我們並沒有完全按照主耶穌的吩咐"如此行".

當主耶穌吩咐門徒, "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路加福音22:15), 祂的意思是要我們在逾越節晚餐中記念祂. 主耶穌用傳統逾越節晚餐所擘開的無酵餅象徵祂為我們破碎的身體, "又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 (路加福音22:19). 主耶穌用傳統逾越節晚餐飯後的第一杯酒 (救贖之杯) 象徵祂為我們流出的寶血, "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 (路加福音22:20). 因此我們在逾越節晚餐中用餅與杯記念主耶穌 - "逾越節的羔羊" (哥林多前書5:7) 為我們成就的救贖大工.

當使徒保羅將福音傳到外邦世界時, 他忠實地按照主耶穌的吩咐, 教導外邦門徒守逾越節紀念主耶穌. 保羅稱主耶穌是"逾越節的羔羊" (哥林多前書5:7), 又稱逾越節的晚餐為"主的晚餐" (哥林多前書11:20). 我們若能平心靜氣不帶任何偏見地讀哥林多前書11章, 我們會發現"主的晚餐" 是實實在在的一頓晚餐, 而不是今日教會主餐的一點無酵餅和一小杯葡萄汁. (請參閱逾越節晚餐 - 失落的新約傳統一文)

到了第二世紀中葉, 雖然大多數外邦基督徒 (特別是羅馬教會, 也就是後來天主教的前身) 已經不再守逾越節 (Passover) 而改守復活節 (Easter), 然而仍然有忠心耿耿的外邦基督徒 (以小亞細亞的教會為主) 遵守使徒的教導守"主的晚餐" - 在逾越節晚餐中記念主耶穌. 這些仍舊持守使徒教訓的基督徒, 以早期教父坡旅甲 (Polycarp) 為代表人物. 坡旅甲是使徒約翰的門徒, 也是士每拿教會 (啟示錄中小亞細亞的七教會之一) 的主教. 他領導小亞細亞的眾教會, 不畏羅馬教會的強權, 忠心持守使徒傳承的主耶穌教導.

另一位第二世紀的教父愛任紐 (Irenaeus) 如此紀載, 當年邁的坡旅甲與當時大權在握的羅馬主教會面時, 坡旅甲堅定持守他從使徒約翰和其他使徒所領受的 - 在逾越節晚餐中記念主耶穌, 不肯向改守復活節的羅馬主教屈服. 最後羅馬主教尊重德高望重的坡旅甲, 容讓小亞細亞的教會繼續守逾越節. 可惜的是, 等到第四世紀君士坦丁大帝立基督教為國教時, 人的傳統終於完全取代主耶穌的誡命, 復活節取代了逾越節, "主的晚餐" - 逾越節晚餐也淪為所謂的"主餐".

在最後的晚餐開頭, 主耶穌對使徒說, "我很願意在受害以先、和你們喫這逾越節的筵席" (路加福音22:15). 我相信主耶穌不單單很願意與使徒同喫逾越節的筵席, 祂也很願意與我們一同喫逾越節的筵席, 因為逾越節正象徵著主耶穌自己. 當我們在逾越節晚餐中記念主耶穌, 我們正是與主一同坐席, 並預嘗主耶穌再來時天國筵席的滋味. 這是為什麼主耶穌要設立逾越節晚餐為"主的晚餐", 並且藉著使徒吩咐世世代代的基督徒, "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路加福音22:15).

願我們也都如此行, 為的是記念主耶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