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8日 星期一

66個聖經金句 (31) 必有拯救者上到錫安山、審判以掃山.國度就歸耶和華了

"必有拯救者上到錫安山、審判以掃山.國度就歸耶和華了" (俄巴底亞書21).

~選自 66 Inspirational Verses from Every Book of the Bible. (來自聖經每卷書的66個聖經金句)

先知俄巴底亞奉 神默示, 發預言攻擊以東, "俄巴底亞得了耶和華的默示。論以東說...我使你以東在列國中為最小的、被人大大藐視" (俄巴底亞書1~2). 以東人為雅各的哥哥以掃的後裔, "以掃是西珥山裡以東人的始祖.他的後代、記在下面" (創世記36:9), 卻世世代代作以色列人的仇敵, 從以色列人在曠野飄流的日子開始, 一直到猶大人被擄到巴比倫為止, 甚至那位要殺害嬰孩耶穌的希律王, 也是以東人 (以土買人). 以掃 (或是以東), 因此象徵以色列人 - 神的百姓的仇敵.

神永遠愛以色列 - 神的百姓, "古時耶和華向以色列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 (耶利米書31:3). 神的百姓的仇敵, 也是 神的仇敵, 正如 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 "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 (創世記12:3). 神要審判祂的仇敵, 也就是以色列的仇敵. 既然以東 (以掃) 是以色列的仇敵, 神必定要審判以東 (以掃) , "審判以掃山". 而以東 (以掃) 受審判, 象徵所有以色列的仇敵 - 所有 神百姓的仇敵最終都會受到 神的審判.

"必有拯救者上到錫安山". 這裡"錫安山"指的是耶路撒冷, 代表以色列. 神的拯救必定要臨到以色列全家. 但很特別的一點是, 這裡"拯救者"的希伯來原文是 מוֹשִׁעִים ("moshiyim", delivers), 指的不是 神 - "一位拯救者", 卻是"拯救者". 誰是"拯救者"呢? 我相信 神不但自己要拯救以色列, 並且祂要興起我們外邦基督徒與祂同工, 拯救以色列全家. 在這末後的日子, 我們不但要將福音傳回耶路撒冷, 更要在列國敵對以色列的時候, 與 神的選民一同堅定站立.

神要藉著拯救以色列, 審判以色列的仇敵, 來顯明祂是以色列的 神, "並且我必使那欺壓你的喫自己的肉、也要以自己的血喝醉、好像喝甜酒一樣.凡有血氣的、必都知道我耶和華是你的救主、是你的救贖主、是雅各的大能者" (以賽亞書49:26). 到那時, 列國不但要知道 神是以色列的 神, 並且要知道祂是全地的主, "國度就歸耶和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