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日 星期三

66個聖經金句 (30) 主耶和華若不將奧秘指示他的僕人眾先知、就一無所行

"主耶和華若不將奧秘指示他的僕人眾先知、就一無所行" (阿摩司書3:7).

~選自 66 Inspirational Verses from Every Book of the Bible. (來自聖經每卷書的66個聖經金句)

"當猶大王烏西雅、以色列王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在位的時候、大地震前二年、提哥亞牧人中的阿摩司得默示論以色列" (阿摩司書1:1), 先知阿摩司是在北國以色列政治最興旺, 經濟最繁榮, 軍事最強盛的時候作 神的先知, 宣告 神審判的信息, "以色列人哪、你們全家是我從埃及地領上來的、當聽耶和華攻擊你們的話。在地上萬族中、我只認識你們.因此、我必追討你們的一切罪孽" (阿摩司書3:1~2).

神審判以色列, 是因著他們的諸多罪惡, "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人三番四次的犯罪、我必不免去他們的刑罰.因他們為銀子賣了義人、為一雙鞋賣了窮人。他們見窮人頭上所蒙的灰也都垂涎、阻礙謙卑人的道路.父子同一個女子行淫、褻瀆我的聖名(阿摩司書2:6~7), "你們住撒瑪利亞山如巴珊母牛的阿、當聽我的話、你們欺負貧寒的、壓碎窮乏的(阿摩司書4:1), "你們以為降禍的日子還遠、坐在位上盡行強暴" (阿摩司書6:3).

神必要審判祂百姓的罪惡. 然而沉醉在安逸享樂中的以色列人, 怎能想到災禍竟會臨到他們呢? 因此 神纔會差遣先知阿摩司, 警告祂的百姓. 而不僅僅是阿摩司, 神更是差遣"祂的僕人眾先知", 一而再, 再而三地傳達祂的心意, 呼籲 神的子民離棄罪惡, 回轉歸向祂. 神不會忽然降災. 這是為什麼先知阿摩司說, "主耶和華若不將奧秘指示他的僕人眾先知、就一無所行" (阿摩司書3:7).

這裡"奧秘"的希伯來原文 סוֹד ("sod", secret) 的意思是"祕密", 指 神隱藏的心意. 神指示先知祂隱藏的心意, 而先知將 神原先隱藏的心意顯明出來, 讓 神的百姓可以明白.

其實我們真正要在意的, 不是 神隱而未現的心意, 而正是 神原先隱藏, 但如今顯明的心意, 如先知阿摩司對以色列所發的預言, 如 神藉使徒約翰對教會所發的警告, "我知道你的行為、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因我見你的行為、在我 神面前、沒有一樣是完全的" (啟示錄3:1~2), "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 (啟示錄3:15~16). 真實的信心不等同於"正確的信心", 基督徒若徒有"正確的信心", 卻沒有"完全"的行為, 或是行為"不冷不熱", 都是 神所厭棄的.

當日以色列人沒有聽從先知阿摩司的警告, 受到 神的審判; 今日我們若不聽從使徒約翰的警告, 我們的結局也是一樣. "主耶和華若不將奧秘指示他的僕人眾先知、就一無所行" (阿摩司書3:7), 然而當 神已將奧秘指示祂的僕人眾先知, 祂必照樣而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