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8日 星期二

撒瑪利亞婦人是淫婦嗎?

約翰福音4:1~42記載主耶穌和一位撒瑪利亞婦人談道的經過. 傳統的解經一向認定這位婦人是淫婦, 我過去也同樣接受這樣的觀點, 然而最近再次細讀這個故事, 我突然產生懷疑, 發覺事實可能並非如此. 就像抹大拉的馬利亞被人認定是妓女一樣 (儘管缺乏直接的聖經根據), 這位撒瑪利亞婦人可能也被我們誤解了.

我會產生這樣的疑問, 主要是因為"那婦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裡去、對眾人說、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了、莫非這就是基督麼。眾人就出城往耶穌那裡去。" (約翰福音4:28~30)

傳統對這段經文的解釋是, 眾人看見這個惡名昭彰, 平日見不得人的淫婦, 竟然願意當眾承認她的罪, "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 原因是有一個可能是基督的先知, 將她的罪都說出來了. 眾人不禁產生好奇, 於是紛紛出城往耶穌那裏去.

我想, 眾人產生好奇是有可能的, 但要一起出城往耶穌那裏去, 卻似乎不大可能. 因為這位撒瑪利亞婦人對主耶穌的見證是"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了", 如果婦人真的是淫婦的話, 她所見證的主耶穌, 是一個一眼就能看穿人並說出所犯一切罪的先知. 面對這樣的先知,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願意去見他, 讓他當眾說出他們所犯的一切罪, 以證明他是先知 (至少我就不敢). 就算要去, 我想最多也是私底下個別行動, 而不是成群結隊. 

另外, 第一世紀的以色列只有丈夫才能休妻, 但妻子無權主動離婚. 若這位婦人是因著淫亂被休的話, 除非她生得極度漂亮, 我想大概不會有人願意娶一個淫婦. 果真如此的話, 她大概也不需要一個人中午去打水了. 

但若婦人不是淫婦, 又該如何解釋主耶穌的話, "你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你已經有五個丈夫.你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你這話是真的" (約翰福音4:17~18)? 我想可以確定的, 是這婦人過去曾經先後有五個丈夫. 但我們並不能確定是因為丈夫過世或是離婚才結束的婚姻關係. 而這位婦人"現在有的", 不見得一定是我們假設的同居人, 而有可能是她的一個親屬, 甚至是她的兒子.

若這位婦人的五個丈夫都是先後過世的, 而她現在惟一所有的就剩下兒子, 那麼這位撒瑪利亞婦人其實是一個極度不幸的女人, 她心中肯定十分悲苦. 而周遭的人或者對她寄予同情, 或者將她視為不祥 (死了五個丈夫的女人). 在這樣的光景下, 她會避開眾人的目光, 一個人中午去打水也是可以理解的.

因此當主耶穌對她說, "你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你已經有五個丈夫.你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你這話是真的" (約翰福音4:17~18) 主耶穌的意思其實是表達, 妳所遭遇的一切, 包括妳心中的愁苦, 我都知道.

而當婦人"對眾人說、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了、莫非這就是基督麼?" 眾人看見這個平日總是避開人群的婦人, 如今卻一反常態, 不但對眾人主動開口說話, 同時還見證一位知道人所行一切事, 可能是基督的先知, 他們不但稀奇婦人態度的轉變, 並且也好奇她說的那個人, 不禁紛紛出城去見耶穌.

如果真的是這樣, 那麼婦人所問的問題, "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 (基利心山) 禮拜.你們倒說、應當禮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 (約翰福音4:19~20) 就不會是一個無關痛癢的神學問題. 事實上, 這個問題對所有撒瑪利亞人來說, 都是相當關鍵的一個問題. 而撒瑪利亞婦人會問這樣一個問題, 證明她很有可能不但不是淫婦, 反而是一位相當敬虔的婦人.

撒瑪利亞人是北國以色列餘民的後代. 北國滅亡時, 並不是所有人都被擄到亞述去, 而是有一些餘下的以色列人. 希西家王曾經派人邀請北國的餘民上耶路撒冷守逾越節, 可惜他們不肯, "驛卒就由這城跑到那城、傳遍了以法蓮、瑪拿西、直到西布倫.那裡的人卻戲笑他們、譏誚他們。" (歷代志下30:10)

南北長期分裂的結果, 撒瑪利亞人後來有了自己的摩西五經. 撒瑪利亞版的摩西五經與猶太人的摩西五經相當接近, 但也有一些顯著差異. 其中一個最主要的差異, 就是在撒瑪利亞摩西五經中十誡的第十條誡命, 是在基利心山上建立祭壇, 這是為什麼撒瑪利亞婦人說, "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 (基利心山) 禮拜". 對撒瑪利亞人來說, 猶太人在耶路撒冷建立聖殿, 其實違反了十誡. 在主耶穌的時代, 撒瑪利亞人嚴格遵守摩西五經, 在某些方面甚至比猶太人還更加敬虔. 撒瑪利亞人認為他們自己才是正統的耶和華信仰, 而猶太人離棄了真道. 

撒瑪利亞人基本上只相信摩西五經而不願意相信先知書, 因為大體上所有的先知都認定耶路撒冷是 神立為祂名的居所. 撒瑪利亞婦人相信主耶穌是先知, 她說, "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 然而大大困擾她的是, 主耶穌是猶太人, 而猶太人的先知都主張"應當禮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 

對此主耶穌的回答是"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 (約翰福音4:21~23) 主耶穌說, 時候到了, 今後敬拜的重心將不在於地點, 而在於"心靈和誠實".

雖然撒瑪利亞人普遍不相信先知, 但有一位先知他們是相信的, 就是那位"像摩西的先知",  "耶和華就對我說...我必在他們弟兄中間、給他們興起一位先知像你、我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他要將我一切所吩咐的、都傳給他們" (申命記18:17~18). 不管是猶太人還是撒瑪利亞人, 他們都相信這位"像摩西的先知"就是彌賽亞 (基督).

因此撒瑪利亞婦人接著說, "我知道彌賽亞、(就是那稱為基督的)要來.他來了、必將 (神所吩咐的) 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 (約翰福音4:25) 婦人其實在問主耶穌, 難道你就是彌賽亞嗎?

而主耶穌肯定了婦人的問題, "這和你說話的就是他。" (約翰福音4:26) 至此撒瑪利亞婦人心中再無任何疑惑, "那婦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裡去、對眾人說、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了、莫非這就是基督麼?" (約翰福音4:28~29) 

......當主耶穌離開猶大往加利利去, "必須經過撒瑪利亞於是到了撒瑪利亞的一座城、名叫敘加、靠近雅各給他兒子約瑟的那塊地。" (約翰福音4:4~5) 因為祂知道在這裡有一個極度受苦的婦人, 祂要來給她"活水". 並且她的受苦不是徒然, 因為主耶穌要藉著她, 拆毀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中間隔斷的牆", 如同祂要拆毀猶太人和外邦人"中間隔斷的牆"一樣.

(後記: 如今在以色列仍然有撒瑪利亞人居住, 雖然人數不多 (2015年統計顯示777人), 但卻是以色列人世世代代居住在應許之地的活見證. 我在 神面前的禱告, 願 神看顧憐憫這些北國的餘民, 保留他們的餘種, 興旺他們的後代, 並讓他們認識主耶穌是彌賽亞. 願當初主藉著撒瑪利亞婦人所成就的, 如今也成就在他們當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