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8日 星期四

這是走獸、飛鳥、和水中游動的活物、並地上爬物的妥拉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Shimini "第八", 利未記 Leviticus 9:1~11:47 的讀經心得)

當 神吩咐完摩西五祭的妥拉, "這就是燔祭、素祭、贖罪祭、贖愆祭、和平安祭的條例 (原文תּוֹרָה, "妥拉",  指 神的教導與訓誨)..." (利未記7:37), 並且亞倫和他兒子行完承接祭司聖職之禮後, 神緊接著吩咐摩西亞倫食物律的妥拉, "你們曉諭以色列人說、在地上一切走獸中可喫的、乃是這些...這是走獸、飛鳥、和水中游動的活物、並地上爬物的條例 (原文תּוֹרָה, "妥拉",  指 神的教導與訓誨).要把潔淨的、和不潔淨的、可喫的、與不可喫的活物、都分別出來" (利未記11:2, 46~47). 食物律的條例, 原是食物律的妥拉.

(有關五祭的妥拉, 請參閱從五祭的妥拉看與 神親近一文)

五祭的妥拉是 神給祭司的教導與訓誨, 食物律的妥拉則是 神給所有祂的百姓 - 以色列人的教導與訓誨, 要他們在食物上"把潔淨的、和不潔淨的、可喫的、與不可喫的活物、都分別出來" (利未記11:47).

食物律的妥拉, 和 神所有其他神聖的教導與訓誨一樣, 目的都是要使 神的百姓像 神一樣, 成為聖潔, 因此 神在食物律妥拉的結尾說, "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所以你們要成為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你們也不可在地上的爬物污穢自己.我是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耶和華、要作你們的 神、所以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 (利未記11:44~45).

聖潔的希伯來字根是קדש, 有"分別出來, 無與倫比"的意思. 神是分別出來, 無與倫比的 神, 祂也要祂的百姓分別出來, 像祂一樣. 食物律的妥拉的精義正是說, 就像唯有 神看為潔淨的動物才適合獻祭給 神一般, 唯有 神看為潔淨的動物才適合 神的百姓入口.

神的聖潔是多方面的, 除了食物律外, 神的聖潔也表現在祂分別出來, 無與倫比的慈愛與公義, 因此祂在所謂"聖潔的篇章" (利未記19~20章) 中教導以色列人要像祂一樣慈愛與公義, 神說, "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 神是聖潔的...你們施行審判、不可行不義、不可偏護窮人、也不可重看有勢力的人.只要按著公義審判你的鄰舍...不可報仇、也不可埋怨你本國的子民、卻要愛人如己.我是耶和華...和你們同居的外人、你們要看他如本地人一樣、並要愛他如己、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利未記19:2, 15, 18, 34).

當然, 神不只希望祂的百姓像祂一樣慈愛與公義, 神乃是希望祂的百姓在每一方面都像祂, 這是 神吩咐食物律的妥拉的原因. 此外, 從利未記中, 我們發現 神教導以色列人過聖潔的生活, 開始於食物律的妥拉食物律的妥拉乃是緊接在與祭司獻祭有關的五祭的妥拉之後. 從這個意義上說, 食物律的妥拉是 神教導祂的百姓過聖潔生活的妥拉之首.

另一方面, 食物律的妥拉雖然是妥拉之首, 但我們並不能因此說, 食物律是最重要的妥拉誡命, 因為正如主耶穌說, 最大的誡命乃是"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 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 (馬太福音22:37~39).

那麼食物律的妥拉作為妥拉之首, 有什麼特殊意義嗎? 有! 如果我們明白妥拉的意義是 神的教導與訓誨, 並且任何教導與訓誨都必須循循善誘, 循序漸進, 不可揠苗助長, 那麼 神教導妥拉也自然是循循善誘, 循序漸進, 並且由淺入深, 由易入難. 因此食物律的妥拉作為妥拉之首, 乃是妥拉的入門, 是淺顯容易的誡命, 是 神的百姓學習如何過聖潔生活的開端,

儘管如此, 我們斷不能因著食物律的妥拉妥拉的入門, 是淺顯容易的誡命而輕忽它. 神自己就唯恐祂的百姓因為食物律是容易的誡命而輕忽食物律的妥拉, 因此在"聖潔的篇章" (利未記19~20章) 結尾, 神再次提醒他們說, "所以你們要把潔淨、和不潔淨的禽獸、分別出來、不可因我給你們分為不潔淨的禽獸、或是滋生在地上的活物、使自己成為可憎惡的。你們要歸我為聖、因為我耶和華是聖的、並叫你們與萬民有分別、使你們作我的民" (利未記20:25~26). 妥拉的每一條誡命都是要緊的, 神的心意正是要我們從最小的誡命開始, 遵行 神的妥拉, 正如主耶穌所說, "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 (路加福音16:10).

凡願意聽 神的話, 過聖潔生活的弟兄姊妹, 就讓我們從遵行食物律的妥拉 - 妥拉的入門開始, 學習過聖潔的生活, 將我們自己分別為聖出來歸給 神, 使我們作 神悅納的百姓.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