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7日 星期四

一切都是出於 神!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Pekudei "記錄", 出埃及記 Exodus 38:21~40:38 的讀經心得)

פְּקוּדֵי ("pekudei", records/accounts, "記錄") 是出埃及記結尾的妥拉經文. 當我們結束出埃及記的時候, 讓我們同時回顧一下出埃及記的開頭...

在出埃及記一開始的時候, 神是在天上. "以色列人因作苦工、就歎息哀求、他們的哀聲達於 神" (出埃及記2:23) 中, "他們的哀聲達於 神"的希伯來原文是

    וַתַּעַל שַׁוְעָתָם אֶל הָאֱלֹהִים מִן הָעֲבֹדָה

意思是"他們因作苦工的哀聲上昇直到 神(那裡)". 以色列人的哀聲上昇, 直到天上 神的寶座面前.

神的反應如何呢? "聽見他們的哀聲、就記念他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神看顧以色列人、也知道他們的苦情" (出埃及記2:24~25). 這裡"聽見"的希伯來文 שׁמע 除了一般意義的"聽見"外, 也有"傾聽"的意味在內

傾聽以色列人 - 亞伯拉罕後裔的哀聲, 就"記念"祂當初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 - 神對亞伯拉罕說, "從此以後、你的名不再叫亞伯蘭、要叫亞伯拉罕、因為我已立你作多國的父。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國度從你而立、君王從你而出。我要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作永遠的約、是要作你和你後裔的 神。我要將你現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永遠為業.我也必作他們的 神" (創世記17:5~8). 

雖然還沒有立西乃之約, 但 神已將亞伯拉罕的後裔 - 以色列人當作祂的百姓, 所以祂"看顧"以色列人, 也因此"知道"以色列人的苦情.

神知道了以色列人的苦情, 又如何呢? 祂從天上降下. 神首先在荊棘火焰中向摩西顯現說, "我是你父親的 神、是亞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 (出埃及記3:6~8).

接著 神呼召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 在西乃山與以色列百姓立約, 並吩咐他們建立會幕, 好住在他們中間, 神說, "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 (出埃及記25:8)

在出埃及記的尾聲, 當會幕建好並立起在以色列人中間時, "當時雲彩遮蓋會幕、耶和華的榮光就充滿了帳幕(出埃及記40:34), 甚至"摩西不能進會幕、因為雲彩停在其上、並且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帳幕(出埃及記40:35). 至此 神不但從天上降下, 並且住在祂的百姓中間.

神不但住在祂的百姓中間, 並且"每逢雲彩從帳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起程前往.雲彩若不收上去、他們就不起程、直等到雲彩收上去" (出埃及記40:36~37), 神自己要引領祂的百姓. 

儘管出埃及記大部分的篇幅集中在摩西, 然而我們從出埃及記的開頭與結尾可以看見, 雖然摩西的確是 神重用的器皿, 但這"一切都是出於 神" (哥林多後書5:18).

如今我們基督徒因著主耶穌救贖的恩典, 同樣成了 神的百姓. 神當初怎樣從天降下住在祂的百姓 - 以色列人中間, 祂今日也要從天降下住在我們中間, 而我們知道這已因著主耶穌和聖靈而成就: 主耶穌又稱為"以馬內利" (עִמָּנוּ אֵל, "Immanu El"), 意思是"神與我們同在", 並且使徒約翰說, "我們所以知道 神住在我們裡面、是因他所賜給我們的聖靈" (約翰一書3:24).  既然我們是 神的百姓, 並且 神與我們同住, 神當初怎樣傾聽, 記念, 看顧, 知道以色列人的哀聲與苦情, 祂今日也要照樣傾聽, 記念, 看顧, 知道我們的哀聲與苦情, 而 神當初怎樣引領以色列人, 他今日也要照樣引領我們每一天的生活. 一切都是出於 神!

~חֲזַק חֲזַק וְנִתְחַזֵּק
~Be Strong! Be strong! And let us be strengthened!
~剛強! 壯膽! 讓我們剛強壯膽!
(猶太人讀完每個妥拉書卷時的彼此勉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