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6日 星期二

66個聖經金句 (29) 凡求告耶和華名的就必得救

"到那時候、凡求告耶和華名的就必得救.因為照耶和華所說的、在錫安山耶路撒冷必有逃脫的人、在剩下的人中必有耶和華所召的" (約珥書2:32).

~選自 66 Inspirational Verses from Every Book of the Bible. (來自聖經每卷書的66個聖經金句)

"求告耶和華(的)名"的希伯來原文 קרא בשם יהוה 是聖經中一個特別的用語, 指的並不是在患難中呼求 神的名, "主啊! 救我!", 儘管若單單從約珥書的上下文來看似乎有如此的意味. 當我們歸納聖經中所有出現"求告耶和華的名"的地方, 我們會發現"求告耶和華的名"其實指的是我們持續信靠, 敬拜, 事奉耶和華 神, 並且單單以耶和華 神為我們的 神, 如同聽命頌所說, "以色列阿、你要聽.耶和華我們 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 神" (申命記6:4~5).

打從創世記的起頭, 人類歷史的開端, 敬畏 神的人就開始"求告耶和華的名", 如"塞特也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以挪士。那時候人纔求告耶和華的名" (創世記4:26). 

我們的信心之父亞伯拉罕一生持續"求告耶和華的名", 如"從那裡他 (亞伯拉罕) 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他在那裡又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 (創世記12:8), "他 (亞伯拉罕) 從南地漸漸往伯特利去、到了伯特利和艾的中間、就是從前支搭帳棚的地方、也是他起先築壇的地方.他又在那裡求告耶和華的名" (創世記13:3~4).

"求告耶和華的名"是詩人向 神許的願, "我要以感謝為祭獻給你、又要求告耶和華的名" (詩篇116:17), 也是 神向萬民的心意, "那時、我必使萬民用清潔的言語、好求告我耶和華的名、同心合意地事奉我" (西番雅書3:9). 神要萬國萬民都"求告耶和華的名", 使全地所有的人都信靠, 敬拜, 事奉祂, 並且單單以祂為他們的 神.

神不但要萬民都"求告耶和華的名", 並且祂也應許"凡求告耶和華名的就必得救" (約珥書2:32). 在新約聖經裡, 使徒彼得與保羅都引用先知約珥的話"凡求告耶和華名的就必得救", 而這正是我們要傳揚的福音真理.

當五旬節聖靈降臨, 彼得對猶太人證實聖靈的澆灌應驗了先知約珥的預言, "這正是先知約珥所說的.『 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豫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作異夢.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豫言...到那時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使徒行傳2:16~18, 21). 因此當猶太人親眼看見末世的聖靈澆灌, 他們應當有的反應乃是"求告主名", 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使徒保羅則告訴我們外邦人, 神對於"猶太人和希利尼人、並沒有分別.因為眾人同有一位主、他也厚待一切求告他的人.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羅馬書10:12~13). 當我們聽聞福音, 我們應當有的反應同樣是"求告主名", 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而這也是我們每一個基督徒應當傳揚的福音, 我們不僅僅因著相信主耶穌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 更是因著我們"求告主名" - 持續信靠, 敬拜, 事奉主耶和華 神, 單單以主耶和華 神為我們的 神而蒙恩得救, 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