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66個聖經金句 (2) 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 神...

"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 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 (出埃及記34:6).
~選自 66 Inspirational Verses from Every Book of the Bible. (來自聖經每卷書的66個聖經金句)

很顯然地, "耶和華"是這節聖經金句的關鍵字. "耶和華"是 神至聖的尊名 יהוה 的中文音譯 (註: "雅蔚"可能是更為正確的音譯), 神說, "耶和華 (יהוה) 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紀念、直到萬代" (出埃及記3:15).

在聖經中, 神的名字 יהוה 最早出現於創世記2:4 "創造天地的來歷、在耶和華 (יהוה) 神造天地的日子、乃是這樣". 創世記中, 神的名字 יהוה 多次出現, 如亞伯拉罕說, "耶和華 (יהוה) 阿、我怎能知道必得這地為業呢" (創世記15:8), 以撒說, "耶和華 (יהוה) 現在給我們寬闊之地、我們必在這地昌盛" (創世記26:22), 雅各說, "耶和華 (יהוה) 我祖亞伯拉罕的 神、我父親以撒的 神阿、你曾對我說、回你本地本族去、我要厚待你" (創世記32:9).

儘管如此, 神卻說, "我從前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為全能的 神、至於我名耶和華 (יהוה)、他們未曾知道" (出埃及記6:3). 其實亞伯拉罕, 以撒, 雅各不是不知道 神的名字 יהוה, 而是不知道 神的名字 יהוה 的意義.

神的名字 יהוה 是什麼意思呢? 不少聖經學者從出埃及記3:14~15的上下文推敲 יהוה 的希伯來動詞字根為 היה ("hayah", be/cause to be), 因此 神的名字 יהוה 很可能有 "祂是" (He is) 或 "祂是創造主" (He causes to be) 之意, 正對應於 神先前的話, "我是自有永有的" (出埃及記3:14) , 其原文直譯為"我是'我是' (I AM)". 神就是 神, 神就是祂所是, 神就是祂自己. 神是那位分別的, 與眾不同的, 無與倫比的 神. 聖潔的希伯來字קָדוֹשׁ ("qadosh", holy) 正是"分別, 分別出來, 無與倫比"的意思. 神是聖潔的 神, 祂多次說, "我是聖潔的" (利未記11:44, 11:45, 19:2).

而在出埃及記34章這裡, 神卻似乎是自己在解釋祂的名字 יהוה 的意義, "耶和華在雲中降臨、和摩西一同站在那裡、宣告耶和華 (יהוה) 的名" (出埃及記34:5), 並且祂宣告說, "耶和華 (יהוה)耶和華 (יהוה)、是有憐憫、有恩典的 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 (出埃及記34:6).

就著 神自己的話說, 神的名字 יהוה 反映的乃是 神的本性 (nature) 或品格 (character), 神是那位"有憐憫、有恩典的 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 (註: 猶太傳統因此解釋出埃及記34:6~7反映出 神有13項恩慈的屬性, 13 attributes of mercy.)

神的本性, 不管是"憐憫", "恩典", "不輕易發怒", "慈愛", 與"誠實", 每一個都值得我們好好深思默想. 例如 神"不輕易發怒", 表示祂是那位恆久忍耐的 神. 對我個人而言, 神的本性似乎總結於"豐盛的慈愛和誠實".

"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的希伯來原文為רַב־חֶסֶד וֶאֱמֶת, 極有可能是使徒約翰用來描述主耶穌的話,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 (約翰福音1:14). 約翰福音固然是用希臘文寫的, 但使徒約翰是猶太人, 他寫作時心中所思所想仍是希伯來文. Bible Society in Israel所出版的希伯來文新約譯本 (Hebrew New Testament) 在翻譯約翰福音1:14時正使用了與出埃及記34:6相同的希伯來字 חֶסֶד וֶאֱמֶת.

(有關"慈愛和誠實"與"恩典和真理"的詳細討論, 請參閱你向僕人所施的一切慈愛和誠實、我一點也不配得一文)

主耶穌是"在父懷裡的獨生子" (約翰福音1:18), 將天父表明出來. 主耶穌既是"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 表明天父也是"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 在出埃及記34章中, 神接下來說的話也印證了祂是那位滿有恩典與真理的 神.

神是恩典的 神, 因此祂"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 (出埃及記34:7上).

神是真理的 神, 因此祂"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出埃及記34:7下).

神既是恩典的 神, 也是真理的 神. 以下是我在 神面前的禱告: 願所有世人都悔改, 藉著信靠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得著 神赦罪的恩典; 也願所有蒙恩得救的人都遵守 神的律法 (妥拉), 行在 神的真理當中. 我們在天上的阿爸父啊, 願人都尊祢的名 יהוה 為聖, 祢是滿有恩典與真理的 神. 阿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