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6日 星期日

66個聖經金句 (3) 你們要歸我為聖、因為我耶和華是聖的...

"你們要歸我為聖、因為我耶和華是聖的、並叫你們與萬民有分別、使你們作我的民" (利未記20:26).
~選自 66 Inspirational Verses from Every Book of the Bible. (來自聖經每卷書的66個聖經金句)

神多次曉諭以色列人要聖潔, "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 神是聖潔" (利未記19:2), "所以你們要自潔成、因為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利未記20:7), "你們要歸我為、因為我耶和華是的、並叫你們與萬民有分別、使你們作我的民" (利未記20:26).

""或"聖潔"是這句聖經金句的關鍵字, 它的希伯來原文קָדוֹשׁ ("qadosh", holy), 有"分別, 分別出來, 無與倫比"的意思.

神是聖潔的 神, 是分別出來, 無與倫比的 神. 神有別於所有一切人事物, 神有別於宇宙萬有. 神是聖潔的 神這一點, 其實從聖經的最開頭"起初 神創造天地" (創世記1:1) 就可以得知. 既然 神創造了宇宙萬有, 祂乃是在萬有之外 (或在萬有之上), 祂不屬於萬有, 祂有別於萬有. 祂是聖潔的 神.

正因為 神是聖潔的 神 - "我耶和華是", 所以 神吩咐祂的子民要聖潔 - "你們要歸我為", 並且 神要將祂的子民從世界中分別出來 - "叫你們與萬民有分別、使你們作我的民". 但為什麼 神是聖潔的, 就要祂的子民也要成為聖潔, 從萬民中分別出來呢? 因為 神要祂的子民像祂, 如同兒女像父親一般. 神對待祂的子民, 就像父親對待兒女一樣. 如同父親希望兒女像他一般, 神也希望祂的子民像祂一樣聖潔.

神的子民如何像 神一樣聖潔呢? 正如 神是公義的 神, 祂希望祂的子民像祂一樣公義, 因此祂賜下公義的誡命, 如"你們不可偷盜、不可欺騙、也不可彼此說謊" (利未記19:11), "不可欺壓你的鄰舍、也不可搶奪他的物.雇工人的工價、不可在你那裡過夜留到早晨" (利未記19:13), "你們施行審判、不可行不義、不可偏護窮人、也不可重看有勢力的人.只要按著公義審判你的鄰舍" (利未記19:15), "你們施行審判、不可行不義.在尺、秤、升、斗上、也是如此。要用公道天平、公道法碼、公道升斗、公道秤" (利未記19:35~36), "你要追求至公、至義" (申命記16:20).

正如 神是慈愛的 神, 祂也希望祂的子民像祂一樣慈愛, 因此他賜下愛的誡命, 如"你們各人都當孝敬父母" (利未記19:3), "在你們的地收割莊稼、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不可摘盡葡萄園的果子、也不可拾取葡萄園所掉的果子、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 (利未記19:9~10), "若遇見你仇敵的牛、或驢、失迷了路、總要牽回來交給他" (出埃及記23:4), "不可報仇、也不可埋怨你本國的子民、卻要愛人如己" (利未記19:18).

並且 神不只是希望祂的子民在道德上像祂, 祂更要祂的子民在所有一切事上像祂. 這是為什麼祂賜下安息日的誡命的原因. 正如 神已將安息日分別為聖, 並且在這一天安息 - "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 神歇了他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 (創世記2:3), 祂也要祂的子民將安息日分別為聖, 並且在這一天與 神一同安息 - "你們要守我的安息日" (利未記19:30),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 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作" (出埃及記20:8, 10).

神要祂的子民在所有一切事上像祂. 這也是 神為什麼賜下食物律的誡命的原因. 正如 神只悅納潔淨的動物作為祭物, 而祭物好比是 神的"食物" - "祭司要在壇上焚燒、是獻給耶和華為食物的火祭" (利未記3:11) (這不是說, 神真的喫祭物), 神也要祂的子民只喫潔淨的食物 - "所以你們要把潔淨、和不潔淨的禽獸、分別出來、不可因我給你們分為不潔淨的禽獸、或是滋生在地上的活物、使自己成為可憎惡的" (利未記20:25).

神是聖潔的 神, 是分別出來, 無與倫比的 神, 祂也要祂的子民從世界分別出來, 在所有一切事上像祂一樣聖潔, 正如使徒彼得所說, "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 (彼得前書1: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