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4日 星期二

66個聖經金句 (1) 起初 神創造天地

前言: 最近讀到一篇有趣的文章: 66 Inspirational Verses from Every Book of the Bible. (來自聖經每卷書的66個聖經金句) 作者從聖經的每一卷書選出一個他認為最重要的金句. 我覺得若是我們能背誦, 默想, 並深入理解重要的聖經金句, 對我們的信仰生活也是非常有幫助的, 因此我計畫針對這位作者選出的66個聖經金句撰寫一系列的文章, 盼望能幫助弟兄姊妹對這些經文有更深一層的領會.

聖經的第一句話是"起初 神創造天地" (創世記1:1), 這不但是聖經最開始的啟示, 同時也是一個最重要的啟示, 啟示我們 神與整個受造的關係.

在這節經文中, "創造"似乎是最重要的關鍵字. 並且翻譯為"創造"的希伯來字 בָּרָא ("bara", create) 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字. 每當聖經用到 בָּרָא 這個字時, 無一例外地, 總是指 神的創造, 而非人手所造. בָּרָא 用來表示 神的創造, 主要有兩方面的意義. 第一是"從無到有的創造" (creatio ex nihilo), 人的創造不能無中生有, 但 神的創造卻是"說有、就有.命立、就立" (詩篇33:9), 因此使徒保羅說, "亞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 神" (羅馬書4:17); בָּרָא的第二個意義是"更新, 恢復", 如大衛求告 神說, "神阿、求你為我造 (בָּרָא) 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 (詩篇51:10). 因此 神的創造也隱含有救贖的意味在內, 神不但起初創造天地, 將來祂還要創造新天新地, "看哪、我造 (בוֹרֵא) 新天新地、從前的事不再被記念、也不再追想" (以賽亞書65:17). (註: בוֹרֵא 是 בָּרָא 的另一種形式)

神的創造指向那位創造者 - "". 這裡""的希伯來文是 אֱלֹהִים ("elohim", "以羅欣", God/gods), 因此 אֱלֹהִים 也被認為有造物主創造的主的含意. 此外, אֱלֹהִים 是另一個""的希伯來字 אֵל ("el", God/god) 的複數形, 而希伯來文常用複數來表示尊榮之意 (majestic plural), 因此 אֱלֹהִים 也是對 神的敬稱. 在整本舊約聖經中, אֱלֹהִים 是最常用來表示""的字, 在在表達了 神是那位尊榮的造物主.

神的創造也指向受造 - "天地". 這裡"天地"的希伯來文為 אֵת) הַשָּׁמַיִם (וְאֵת) הָאָרֶץ), 其字面意思正是"天與地", 代表"從天到地的一切事物", 這是聖經中用來表達宇宙萬有的方式, 包含了時間與空間, 以及物質和屬靈的層面. 神創造了宇宙萬有, 一切的一切, 都是 神所創造的, 包括日月星辰, 包括你我, 包括天使.

神的創造也指向一個時間點 - "起初". 這裡"起初"的希伯來文是 בְּרֵאשִׁית ("bereshit", in the beginning), 指的是時間的開端, 歷史的源頭, 所有一切事物的開始. 神創造天地的同時, 也創造了時間. 自從 神創造天地以後, 時間才有了意義.

因此, 聖經一開始的啟示 - "起初 神創造天地" (創世記1:1), 講述一個最重要的屬靈真理 - 神的創造. 神是那位尊榮的造物主, 而宇宙萬有, 包括時間與空間, 包括物質界與靈界, 都是 神偉大的傑作. 既然 神是創造宇宙萬有的主, 祂不屬於宇宙萬有, 祂超然獨立於一切受造之外, 祂也不受限於時間與空間. 並且我們這個世界不是始終存在的, 而是有著一個開端, 一個起點, 這個開端始於 神的創造的作為. 既然這個世界有一個開端, 這似乎也暗示著將來世界會有一個終結, 神說, "我從起初指明末後的事、從古時言明未成的事、說、我的籌算必立定、凡我所喜悅的、我必成就" (以賽亞書46: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