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0日 星期日

66個聖經金句 (5) 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懼他們、因為耶和華你的 神和你同去

"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懼他們、因為耶和華你的 神和你同去、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申命記31:6).
~選自 66 Inspirational Verses from Every Book of the Bible. (來自聖經每卷書的66個聖經金句)

這節聖經金句的背景是摩西勉勵以色列人在他死後要"剛強壯膽", 進入 神的應許之地得地為業, 不要懼怕當地強盛的迦南人.

不管面臨何等的困難, 何等強盛的敵人, 神的百姓應當"剛強壯膽、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懼". 神的百姓能夠"剛強壯膽", 不是倚靠別人的勢力, 也不是倚靠自己的才能, 而是"因為耶和華你的 神和你同去".

"耶和華你的 神和你同去", 乃是 神應許祂的同在. 在聖經裡, 神多次向人應許祂的同在, 如 神對以撒說, "你寄居在這地、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 (創世記26:3), 對雅各說, "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那裡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 (創世記28:15), 對摩西說, "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 (出埃及記3:12), 對約書亞說, "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因為你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你的 神必與你同在" (約書亞記1:5, 9), 對耶利米說, "他們要攻擊你、卻不能勝你.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 (耶利米書1:19).

而在這節聖經金句 "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懼他們、因為耶和華你的 神和你同去..." (申命記31:6) 中, 神是向祂的百姓以色列人應許祂的同在. 神與祂的百姓同在, 正是主耶穌的另一個"名字" עִמָּנוּ אֵל ("Immanu el", God with us) - "神與我們同在" (以賽亞書7:14; 馬太福音1:23) 的意思, 而主耶穌也親口應許與我們同在, "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馬太福音28:20).

神與我們同在, 神與祂的百姓同在, 是新舊約一貫不變的應許. 不管我們處在何等的光景, 遇著何等的難處, 我們都需要記得, 神已經應許與我們同在, 並且祂必要與我們同在. 讓我們像詩篇作者一樣, 用信心來回應 神的應許, "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雅各的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 (詩篇46:7, 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