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6日 星期四

耶和華你 神必將你心裡、和你後裔心裡的污穢除掉、好叫你盡心盡性愛耶和華你的 神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Nitzavim "站立", 申命記 Deuteronomy 29:10~30:20 的讀經心得)

神看我們遵行誡命, 從來不是看我們遵行地多好, 而是看我們是否有心遵行祂的誡命.

比方說, 神最大的誡命是 "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 神" (申命記6:5). 無心遵守誡命的人看到這條誡命就會說, 太難了, 有誰能真的盡心, 盡性, 盡力愛 神呢? 反正我已經蒙恩得救了, 得救不是出於遵行誡命, 所以我不需要遵行誡命. 於是最大的誡命就成了最不須要遵守的誡命.

但對於有心遵守誡命的人來說, 雖然他們做不到盡心, 盡性, 盡力愛 神, 但他們仍然願意盡量愛 神, 多一分是一分, 神對這樣的人說, "你和你的子孫、若 (願意) 盡心盡性歸向耶和華你的 神、照著我今日一切所吩咐的聽從他的話...耶和華你 神必將你心裡、和你後裔心裡的污穢除掉、好叫你盡心盡性愛耶和華你的 神" (申命記30:2~6). 凡願意盡心盡性愛 神並且實際去行的人, 神應許要加給他們力量, 使他們能盡心盡性愛 神.

最大的誡命是如此, 其他的誡命也不例外, 神應許要加力量給凡願意聽從祂的話的人, 使他們真正能夠遵行祂的旨意. 對於有心遵行誡命的人, 神的誡命就成了 神的應許, 神要加力量給凡願意遵行祂話語的兒女, 使他們越發有能力遵行 神的旨意.

神所賜與的能力正是聖靈的大能大力, 神說, "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 (以西結書36:27). 於是對於願意遵守 神的律法 (妥拉) 的兒女, 誡命不再是難守的, 而是越守越容易, 越守越輕省, 不是倚靠自己, 而是靠著聖靈的大能, 因此主耶穌說, "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馬太福音11:30).

主耶穌說, "只是我告訴你們、凡向弟兄動怒的、難免受審判" (馬太福音5:22), "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他犯姦淫了" (馬太福音5:28). 主耶穌的軛, 怎麼會是容易的呢? 但對於願意, 有心遵守誡命的人, 雖然不可避免地會經歷痛苦, 掙扎, 與老我的角力, 然而他們要得著所賜給他們聖靈的無窮生命大能, 使他們真正能夠遵行 神的旨意, 因此使徒保羅說,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 (腓立比書4:13).

神看我們遵行誡命, 是看我們有沒有心, 而不是看我們能做到什麼程度. 只要我們有心遵行 神的誡命, 真正盡力去做, 神會為我們負責, 使我們真正能夠遵行祂的旨意.

1 則留言:

LEUNG SIU CHUEN 提到...

說得非常好,非常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