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3日 星期日

66個聖經金句 (4) 神非人、必不致說謊、也非人子、必不致後悔

"神非人、必不致說謊、也非人子、必不致後悔.他說話豈不照著行呢、他發言豈不要成就呢" (民數記23:19). ~選自 66 Inspirational Verses from Every Book of the Bible. (來自聖經每卷書的66個聖經金句)

這節聖經金句的上下文是摩押王巴勒要先知巴蘭咒詛以色列, 但 神反而透過巴蘭的口祝福以色列, "神沒有咒詛的、我焉能咒詛、耶和華沒有怒罵的、我焉能怒罵。我從高峰看他、從小山望他、這是獨居的民、不列在萬民中。誰能數點雅各的塵土、誰能計算以色列的四分之一.我願如義人之死而死、我願如義人之終而終" (民數記23:8~10). 巴勒不甘心, 再次要巴蘭咒詛以色列, 於是 神透過巴蘭告訴巴勒, "神非人、必不致說謊、也非人子、必不致後悔.他說話豈不照著行呢、他發言豈不要成就呢" (民數記23:19).

"神非人...也非人子..."指出 神的聖潔 (holiness), 神的超越 (transcendence). 神是聖潔的 神, 是分別出來, 無與倫比的 神. 神是超越的 神, 是超乎萬有之上的 神.

"...必不致說謊...必不致後悔.他說話豈不照著行呢、他發言豈不要成就呢"則指出 神的信實 (faithfulness).

整節聖經金句 "神非人、必不致說謊、也非人子、必不致後悔.他說話豈不照著行呢、他發言豈不要成就呢" (民數記23:19) 乃是宣告 神的聖潔與信實. 神的聖潔反映在 神的信實, 神的信實反映出 神的聖潔.

人的信實是有限的. 人可能說謊, 也可能後悔. 但 神是聖潔的 神, 是分別出來, 無與倫比的 神, 因此 神的信實也是分別出來, 無與倫比的信實, "...必不致說謊...必不致後悔", 神的信實是無限的信實, 是超越的信實, 是絕對的信實.

神的信實有多麼絕對呢? 是完全的絕對. 巴蘭說, "我奉命祝福、 神也曾賜福、此事我不能翻轉" (民數記23:20). 神的信實是"不能翻轉"的絕對, 使徒保羅因此說, "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 (提摩太後書2:13).

神"不能翻轉"的絕對信實反映在祂對以色列的絕對信實上, 神說, "若是我立白日黑夜的約不能存住、若是我未曾安排天地的定例.我就棄絕雅各的後裔、和我僕人大衛的後裔、不使大衛的後裔治理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後裔.因為我必使他們被擄的人歸回、也必憐憫他們" (耶利米書33:25~26). 神不會因以色列人的失敗就棄絕他們, 另外興起一班人 (教會) 來取代他們. 教會不是取代以色列作 神的百姓, 而是加入以色列一同作 神的百姓, "這奧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 (與以色列人) 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以弗所書3:6).

不管以色列人如何失敗, 甚至拒絕 神所差來的彌賽亞主耶穌, 神會管教以色列人, 但祂依然對祂的選民信實, 永遠不離不棄. 當主耶穌再來的日子, 神要打開他們的心眼, 神說, "我必將那施恩叫人懇求的靈、澆灌大衛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他們必仰望我、就是他們所扎的.必為我悲哀、如喪獨生子、又為我愁苦、如喪長子" (撒迦利亞書12:10), 到那時"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 (羅馬書11:26).

因著 神對以色列"不能翻轉"的絕對信實, 我們可以放心, 神也必定對凡投靠祂的人信實, 既然主耶穌已賜給我們權柄, 作 神的兒女, 我們就永遠都是 神的兒女. 主耶穌說, "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我父把羊賜給我、他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把他們奪去" (約翰福音10:27~2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