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日 星期五

他們看見以色列的 神...他們觀看 神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Mishpatim "典章", 出埃及記 Exodus 21:1~24:18 的讀經心得)

"摩西將血一半盛在盆中、一半灑在壇上。又將約書念給百姓聽、他們說、耶和華所吩咐的、我們都必遵行。摩西將血灑在百姓身上、說、你看、這是立約的血、是耶和華按這一切話與你們立約的憑據" (出埃及記24:6~8), 摩西代表 神與以色列人行完立西乃之約的儀式後, 摩西與亞倫和亞倫的兒子以及以色列的70個長老, 總共74人上到西乃山, 在 神面前喫約之筵席 (covenant meal), "摩西、亞倫、拿答、亞比戶、並以色列長老中的七十人、都上了山。他們看見以色列的 神、他腳下彷彿有平鋪的藍寶石、如同天色明淨。他的手不加害在以色列的尊者身上.他們觀看 神、他們又喫又喝" (出埃及記24:9~11).

約之筵席是古代近東立約儀式的總結, 代表立約雙方從今以後進入一個盟約的關係裡面. 例如以撒與非利士王亞比米勒立約後, "以撒就為他們設擺筵席、他們便喫了喝了" (創世記26:30), 而雅各與拉班立約後, "又在山上獻祭、請眾弟兄來喫飯.他們喫了飯、便在山上住宿" (創世記31:54).

而在這段描寫西乃之約的約之筵席的經文中, 兩次提到以色列人得以看見 神! "他們看見以色列的 神、他腳下彷彿有平鋪的藍寶石、如同天色明淨。他的手不加害在以色列的尊者身上.他們觀看 神、他們又喫又喝" (出埃及記24:10~11). 這裡第一次的"看見", 希伯來原文是 רָאָה ("ra'ah", see), 指的是一般意義下的"看見"; 而第二次的"觀看", 希伯來原文是 חָזָה ("chazah", behold), 指的不只是一般的"看見", 更是"瞻仰, 定睛注視", 如大衛的詩, "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 (חָזָה) 他的榮美、在他的殿裡求問" (詩篇27:4). 以色列人不止看見 神, 並且他們瞻仰, 注視 神!

但使徒約翰不是說, "從來沒有人看見 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 (約翰福音1:18)? 有些人解釋說, 以色列人其實不是看見 神, 而是看見異象, 雖然他們以為看見的是 神. 然而如此的解釋, 卻是直接忽略經文的字面意義了, 並且約之筵席是立約的雙方彼此相交 (fellowship), 神若不在以色列人中間, 豈不是失去約之筵席的意義?

我相信以色列人的確看見 神了, 只是他們看見的不是父神, 而是道成肉身前的主耶穌. 正如主耶穌親口說, "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 (約翰福音14:9), 當以色列人看見道成肉身前的主耶穌, 他們就看見了 神, 因為"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

約翰福音裡主耶穌和猶太人的對話, "耶穌回答說...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歡歡喜喜的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見了、就快樂。猶太人說、你還沒有五十歲、豈見過亞伯拉罕呢。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 (約翰福音8:54, 56~58), 似乎顯示道成肉身前的主耶穌曾向亞伯拉罕顯現, 而我相信創世記18章和亞伯拉罕對話的耶和華 神, 正是道成肉身前的主耶穌.

道成肉身前的主耶穌, 不但向亞伯拉罕顯現, 也在西乃山向亞伯拉罕的子孫以色列人顯現. 以色列人在西乃山所看見的"以色列的 神", 其實就是將來以色列的彌賽亞(基督). 主耶穌從一開始, 就與祂的子民以色列人同在.

主耶穌不但在西乃之約的約之筵席與祂的子民同在, 更在新約的約之筵席與祂的百姓同在. 新約的約之筵席自從最後的晚餐(逾越節筵席)就已經開始了, 主耶穌"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 (馬太福音26:27~28). 但新約的約之筵席卻還沒有結束, 而要等到天國裡羔羊的婚筵, 正如主耶穌說, "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裡、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 (馬太福音26:29). 羔羊的婚筵是新約的約之筵席的總結 (consummation).

新約的約之筵席自從最後的晚餐就已經開始了, 並且新約的約之筵席是為所有人預備的, 直到羔羊的婚筵來臨以前, 凡願意的都可前來, "聖靈和新婦都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 (啟示錄22:17). 不像西乃之約的約之筵席只有74人得以參與, 凡願意並信靠主耶穌的人, 都被邀請進入新約的約之筵席當中, 並要參加最後羔羊的婚筵. 而在羔羊的婚筵上, 主耶穌不但要向我們顯現, 更要與我們永遠同住, "凡被請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 (啟示錄19: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