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8日 星期一

66個聖經金句 (24)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 (耶利米書31:31).

~選自 66 Inspirational Verses from Every Book of the Bible. (來自聖經每卷書的66個聖經金句)

基督徒往往被教導新約是給教會的, 舊約 (西乃之約) 是給以色列的, 正如新約取代舊約, 教會也取代了以色列. 然而這是不合聖經的錯誤教導.

雖然教會的確是在新約之下, 正如使徒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門徒所說, "他叫我們能承當這新約的執事..." (哥林多後書3:6), 但 神卻是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耶利米書31:31). 和舊約一樣, 新約也是 神與猶太人所立的約.

在最後的晚餐時, 主耶穌與門徒立下新約, "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 (路加福音22:20). 而我們要記得一點, 主耶穌的12門徒全都是猶太人, 他們其實是代表以色列12支派與主耶穌立約, 並且他們將來"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 (馬太福音19:28).

新約只有一個, 並且是給猶太人的, 主耶穌與門徒所立的新約, 正是應驗 神藉先知耶利米的應許, 因此希伯來書的作者在比較新舊約時, 引用耶利米的新約預言, "所以主指著他的百姓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 (希伯來書8:8).

既然新約是給猶太人的, 那麼外邦人何以包括在內呢? 外邦人的使徒保羅一方面說, 這是因為大多數猶太人的不信, "他們失腳是要他們跌倒麼.斷乎不是.反倒因他們的過失、救恩便臨到外邦人" (羅馬書11:11), 另一方面他說, 這是"福音的奧秘" (以弗所書3:3), "這奧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 (與猶太人) 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以弗所書3:6). 因著大多數猶太人的不信, 原本單單給猶太人的新約, 反而因此擴大範圍, 救恩便臨到外邦人. (當然, 神從起初的心意就是為了普世所有的人, 正如 神對亞伯拉罕說, "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創世記12:3).)

但 神從來沒有棄絕祂的選民猶太人, 使徒保羅說, "我且說、神棄絕了他的百姓麼.斷乎沒有!" (羅馬書11:1), "神並沒有棄絕他豫先所知道的百姓" (羅馬書11:2), "以色列人有幾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 (羅馬書11:25~26).

在耶利米書31章的新約應許中, 神向猶太人說了五次我要 (I will),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作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要)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 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 (耶利米書31:31~34). 這是 神所的. 新約乃是 神對祂的百姓永恆不變的心意, 是 神必要成就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