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4日 星期四

我要住在以色列人中間、作他們的 神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Tetzaveh "你要命令", 出埃及記 Exodus 27:20~30:10 的讀經心得)

神指示完摩西建造會幕和祭司聖衣的樣式後, 神接著告訴摩西這一切事物的目的, "我要住在以色列人中間、作他們的 神。他們必知道我是耶和華他們的 神、是將他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為要住在他們中間我是耶和華他們的 神" (出埃及記29:45~46).

神設立會幕和祭司制度的目的, 是因為"我要住在以色列人中間", 甚至 神將以色列人從埃及地領出來, 也是"為要住在他們中間". 神拯救以色列人, 將他們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 並吩咐他們建造聖所 (會幕), "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 (出埃及記25:8), 又設立祭司制度. 這種種的一切, 都是為了 神住在以色列人中間. 神愛祂的百姓到了一個程度, 神渴望到他們那裏去, 與他們同住.

此外, 神兩次提到"我是耶和華他們的 神". 神是信實的 神, 祂信守亞伯拉罕之約, 當祂對亞伯拉罕說, "我要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作永遠的約、是要作你和你後裔的 神" (創世記17:7), 祂就已經揀選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 - 以色列人作祂的百姓, 並且祂要作他們的 神. 為了這個緣故, 神將以色列人從埃及地領出來, 並且在西乃山與他們正式立約, 作以色列的 神, 西乃之約正是建立在亞伯拉罕之約的基礎上, 西乃之約是亞伯拉罕之約的擴大與延伸.

在亞伯拉罕之約的時候, 神向亞伯拉罕顯現, "耶和華在幔利橡樹那裡、向亞伯拉罕顯現出來.那時正熱、亞伯拉罕坐在帳棚門口" (創世記18:1), 造訪撒拉, "耶和華按著先前的話、眷顧 (פָּקַד, visit, 造訪) 撒拉、便照他所說的給撒拉成就" (創世記21:1), 但 神並沒有與亞伯拉罕和撒拉同住, 儘管亞伯拉罕是 神的朋友,  "這就應驗經上所說、『亞伯拉罕信 神、這就算為他的義。』他又得稱為 神的朋友" (雅各書2:23),

然而到了西乃之約, 神卻要住在亞伯拉罕的後裔 - 以色列人中間, "我要住在以色列人中間、作他們的 神" (出埃及記29:45), 這是何等的恩寵! 不但如此, 到了新約的時候,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 (耶利米書31:31~32), 神更要住在祂的兒女的裡面, "凡認耶穌為 神兒子的、神就住在他裡面、他也住在 神裡面" (約翰一書4:15),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加拉太書2:20).神竟願意住在我們裡面, 這是更大的恩寵!

神昔日吩咐以色列人為祂造聖所, 好使祂住在他們中間, 神今日卻要親自建造我們成為祂的聖殿, 好使祂住在我們裡面, "各房靠祂 (主耶穌) 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你們也靠祂 (主耶穌) 同被建造成為 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 (以弗所書2:21~22). 就讓我們與 神同工, 建造我們自己成為 神的聖殿, "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他而行.在他裡面生根建造" (歌羅西書2:6~7).

(請參閱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 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一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