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66個聖經金句 (25) 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

"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他的憐憫、不至斷絕。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我心裡說、耶和華是我的分.因此、我要仰望他。凡等候耶和華、心裡尋求他的、耶和華必施恩給他。人仰望耶和華、靜默等候他的救恩、這原是好的。" (耶利米哀歌3:22~26).

~選自 66 Inspirational Verses from Every Book of the Bible. (來自聖經每卷書的66個聖經金句)

先知耶利米在耶路撒冷城被尼布甲尼撒的大軍攻破, 猶大百姓被擄到巴比倫時寫下耶利米哀歌. 耶利米大大地哀嘆, 這一切的苦難都是因著猶太人對 神的不信實, 犯罪悖逆 神, 因而遭受 神公義的審判, "耶路撒冷大大犯罪.所以成為不潔之物.素來尊敬他的、見他赤露就都藐視他.他自己也歎息退後。他的污穢是在衣襟上.他不思想自己的結局.所以非常的敗落、無人安慰他...耶和華是公義的.他這樣待我、是因我違背他的命令...(耶利米哀歌1:8~9, 18).

然而耶利米知道, 在 神的審判過後, 仍有恩典, 因此猶太人雖在苦難當中, 仍有希望. 因而耶利米在整個耶利米哀歌的中間寫下盼望的緣由, "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他的憐憫、不至斷絕。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我心裡說、耶和華是我的分.因此、我要仰望他" (耶利米哀歌3:22~24). 這裡"你的誠實"的希伯來原文是 אֱמוּנָתֶךָ ("emunatekha", your faithfulness), 意思是"你的信實". 神的信實, "極其廣大". 因著 神的信實, 祂仍然對猶太人有"諸般的慈愛"; 因著 神的信實, 祂對猶太人的"憐憫、不至斷絕".

猶太人因著不信實, 受到 神的審判, 但卻因著 神的信實, 仍有盼望, 正如使徒保羅所說, "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 (提摩太後書2:13).

另外我想分享的一點是, 耶利米哀歌3:22~24 這三節經文是希伯來字母詩的 ח 段落, 每節經文開頭的第一個字母都是 ח, 而 ח 在希伯來字中象徵著生命 (חי), 這讓我想到先知哈巴谷的話, "惟義人因信得生" (哈巴谷書2:4). 義人因著信靠 神, 也因著 神的信實得生命.

(註: 希伯來字母詩是希伯來詩的一種體裁, 按照希伯來字母的順序作為每一段的開頭. 希伯來字母有22個, 因此希伯來字母詩有22段. 耶利米哀歌3章是每段3節的希伯來字母詩, 因此總共有66節.)

在一切患難困苦中, 我們可能陷入無能為力, 束手無策的境地, 但我們卻可以信靠 神, 相信 神的信實而等候祂, 因此先知耶利米接著說, "等候耶和華、心裡尋求他的、耶和華必施恩給他。人仰望耶和華、靜默等候他的救恩、這原是好的" (耶利米哀歌3:25~26), 等候 神是我們對 神信實的信心的回應. 神是信實的, 讓我們在四面受敵, 無可指望的時候學習仰望 神, 等候 神救恩的來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