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4日 星期一

66個聖經金句 (22) 他帶我入筵宴所、以愛為旗在我以上

"他帶我入筵宴所、以愛為旗在我以上" (雅歌2:4).

~選自 66 Inspirational Verses from Every Book of the Bible. (來自聖經每卷書的66個聖經金句)

雅歌是情歌, 描寫男女之間的的愛情. 然而它之所以成為舊約聖經的一卷書, 卻是因為猶太拉比公認雅歌描寫的不止是男女之間的愛情, 更是神人之間的愛情, 或更確切地說, 是 神與祂的子民之間的愛情. 愛情是人世間最強烈的愛, "因為愛情如死之堅強.嫉恨如陰間之殘忍.所發的電光、是火焰的電光、是耶和華的烈焰。愛情、眾水不能息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 (雅歌8:6~7). 

神是不改變的, "惟有你永不改變.你的年數沒有窮盡" (詩篇102:27; 希伯來書1:12), 但這並不是說, 神對祂的創造無動於衷. 神深深看顧並關切祂的一切創造. 如果 神看顧天上的飛鳥 (參馬太福音6:26) 與野地的百合花 (參馬太福音6:28), 那麼更何況是按照祂的形象樣式所造的世人? 神不但看顧關切世人, 並且"神 愛世人" (約翰福音3:16). 神愛世人到了一個地步, 甚至因此受傷害. 

什麼? 創造天地的主, 至高全能的 神會受傷害? 神不是不改變的嗎? 是的, 神是不改變的, 但這是指著祂的聖潔, 信實, 慈愛而言. 因著 神對世人的愛, 祂因愛受傷, 並且是深深受傷, "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 (創世記6:5~6). 這裡"心中憂傷"的希伯來原文 וַיִּתְעַצֵב אֶל לִבּוֹ (and he was grieved to his heart) 的意思是"傷透了心". 因著深愛世人的緣故, 神因著人的罪惡而傷透了心.

神不但深愛世人, 並且祂對祂子民的愛, 更是揀選的愛情, 專一的愛情, "我的佳偶在女子中、好像百合花在荊棘內" (雅歌2:2). 神對以色列的愛是愛情, 神對以色列說, "我從你旁邊經過、看見你的時候正動愛情、便用衣襟搭在你身上、遮蓋你的赤體.又向你起誓、與你結盟、你就歸於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以西結書16:8). 同樣地, 主耶穌對我們的愛也同樣是愛情 (夫妻之愛), 使徒保羅說, "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秘、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 (以弗所書5:31~32).

既然 神對我們的愛是愛情, 那麼所羅門王描寫愛情的雅歌, 自然能描寫 神對我們的愛, 神的愛情豈不勝過人的愛情? 在雅歌2:4, 女子形容她的良人, "他帶我入筵宴所、以愛為旗在我以上". 就像尊貴的所羅門王喜悅出身平凡的書拉密女, 並不以她為恥, 將她帶入王宮的"筵宴所", 神也將我們帶入祂的"筵宴所". 就像所羅門王"以愛為旗", 公開宣告祂對書拉密女的愛情, 神也對我們"以愛為旗", 宣告我們全然屬祂.

除此以外, "他帶我入筵宴所、以愛為旗在我以上" (雅歌2:4這句話還有更深一層的意思. "筵宴所"的希伯來原文是 בֵּית הַיָּיִן (the house of wine), 意思是"飲酒之屋", 而""的希伯來原文 דִגְלוֹ ("diglo", his banner) 除了"旗幟"的意思以外, 也暗示著"意念, 意向". 因此 神將我們帶入祂的"飲酒之屋", 象徵 神與我們的親密關係, 而""更象徵著 神令人沉醉的愛情. 並且 神對我們的"意念"也全然都是愛情.

願我們都能進入與 神的親密關係, 體會 神向我們全然是愛的意念, 並沉醉在 神如酒一般的愛情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