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又有許多閒雜人、並有羊群牛群和他們一同上去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Bo "來", 出埃及記 Exodus 10:1~13:16 的讀經心得)

使徒保羅提到福音的奧秘, 或是基督的奧秘, "這奧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以弗所書3:6) "奧秘"的希臘原文是μυστήριον ("musterion", mystery), 指的並不是深不可測, 無法理解的事, 而是從前隱藏, 而如今顯明的事, 正如保羅所說, "這奧秘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他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 (以弗所書3:5) 外邦人的得救是福音的奧秘, 也是在新約裡所成就的.

主耶穌在最後的晚餐與祂的猶太人門徒立下新約, 這新約的應許卻早在耶利米書就已提及,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作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 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 (耶利米書31:31~34) 而希伯來書的作者在比較新舊約時也引用同樣這段新約的預言 (參希伯來書8:8~12)

然而新約的應許中並未提到外邦人, 神是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 而不是所有人. 外邦人是如何被包括在新約裡? 外邦人的得救, 固然在舊約聖經裡早有暗示, 例如 神應許亞伯拉罕, "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創世記12:3), 更有先知以賽亞的預言, "還有那些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要事奉他、要愛耶和華的名、要作他的僕人、就是凡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他約的人.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壇上必蒙悅納.因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主耶和華、就是招聚以色列被趕散的、說、在這被招聚的人以外、我還要招聚別人(外邦人) 歸併他們。" (以賽亞書56:6~8) 但外邦人到底要如何才能得救呢?

雖然福音的奧秘的確在新約時代才顯明出來, 也就是外邦人藉著信靠主耶穌 - 猶太的彌賽亞(基督) 而得救, 然而在舊約時代我們已經可以看見它的影子. 當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 "以色列人從蘭塞起行、往疏割去.除了婦人孩子、步行的男人約有六十萬。又有許多閒雜人、並有羊群牛群和他們一同上去" (出埃及記12:37~38) "閒雜人"的希伯來原文是עֶרֶב ("erev", mixed people/foreigner), 意思是"異族人, 外族人". 這些跟著以色列人出埃及的"閒雜人"不是以色列人, 他們很可能是埃及人或其他被埃及人奴役的異族人. 也就是說, 他們是外邦人.

為何這些外邦人會跟隨以色列人出埃及呢? 非常大的可能是這些外邦人從 神在埃及所行的神蹟奇事中, 學習到敬畏耶和華 神. 當 神吩咐以色列人, 要將逾越節羔羊的血塗在門框和門楣上時, 這些外邦人也照樣行了. 而滅命的天使只要看見門上羔羊的血, 就越過不擊殺屋中的長子, 不管是以色列人或非以色列人. 因此這些敬畏 神的外邦人, 因著信靠逾越節羔羊的血, 得以保全他們長子的性命. 之後他們也加入以色列人的行列, 一同出埃及, 成為 神子民的一員. (若他們的長子被擊殺, 這些外邦人恐怕不敢也沒有心情和以色列人一起出埃及)

使徒保羅將主耶穌與逾越節的羔羊聯在一起, "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 (哥林多前書5:7) 我們可以看見, 在舊約中, 外邦人因著信靠逾越節的羔羊得蒙救贖 (長子的性命), 並得以加入 神的子民的行列. 照樣, 在新約中, 外邦人也要因著信靠主耶穌 - "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 (約翰福音1:29) 得蒙救贖, 並成為 神家中的一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