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埃及人就要知道我是耶和華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Vaera "我顯現", 出埃及記 Exodus 6:2~9:35 的讀經心得)

聖經中第一次出現"耶和華" (יהוה, "YAHWEH", "雅蔚"), 也就是 神至聖之名的地方, 並非出埃及記, 而是早在創世記第二章, "創造天地的來歷、在耶和華 神造天地的日子、乃是這樣" (創世記2:4) 從創世記2:4起, 聖經詳細記載 神造人的經過. 當 神與人建立關係時, 神的名字不再僅僅是"" (אֱלֹהִים, "elohim", "以羅欣", 出現在創世記1:1~2:3 神創造天地的過程) 而已, 而是"耶和華". 耶和華 神是與人有關係的 神. 

不但如此, 神與人之間最深的關係乃是"約"的關係. 耶和華 神是與人立約的神. 神與亞伯拉罕立約時, 神成了"耶和華你們祖宗的 神、就是亞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 (出埃及記3:15)

此外, 神的名字"耶和華"也有"永恆不變"的含意在內, 表示 神是信實的, 祂不會改變, 而會始終如一地保守祂與人所立的約, 因此耶和華 神也守約施慈愛的 神, "耶和華你的 神、祂是 神、是信實的 神、向愛他守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 (申命記7:9)

另一方面, 雖然 與以色列立永遠的約, 然而 神的恩典並沒有停留在他們身上而已. 當日 神應許亞伯拉罕的是, "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創世記12:3), "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 (創世記22:18) 世上的萬國萬族, 至終都要因著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 也就是主耶穌, 和 神建立關係.

甚至如埃及一般, 雖然原來是 神的仇敵, 最終也都要得蒙救贖的恩典. 在出埃及記中, 埃及人苦待以色列人, 不容以色列人去事奉 神. 因此神以神蹟奇事刑罰埃及. 但 神的心意是好的, "我伸手攻擊埃及、將以色列人從他們中間領出來的時候、埃及人就要知道我是耶和華" (出埃及記7:5) 神的心意是不只以色列人要認識耶和華 神, 埃及人也要認識祂. 

先知以賽亞預言末後的日子, "埃及人因為受人的欺壓哀求耶和華、他就差遣一位救主、作護衛者、拯救他們。 耶和華必被埃及人所認識.在那日埃及人必認識耶和華、也要獻祭物和供物敬拜他、並向耶和華許願還願... 當那日、以色列必與埃及、亞述三國一律、使地上的人得福.因為萬軍之耶和華賜福給他們、說、埃及我的百姓、亞述我手的工作、以色列我的產業、都有福了。" (以賽亞書19:20~21, 24~25) 敬畏 神的埃及人要成為祂的百姓.

在新約裡, 外邦人藉著相信並承認主耶穌這位猶太人的彌賽亞, 得著 神的救恩, "那本來不是我子民的、我要稱為我的子民.本來不是蒙愛的、我要稱為蒙愛的。從前在甚麼地方對他們說、你們不是我的子民、將來就在那裡稱他們為永生 神的兒子。" (羅馬書9:25~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