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3日 星期二

就當恐懼戰兢, 作成你們得救的工夫

使徒保羅對門徒的勸勉, "這樣看來、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既是常順服的、不但我在你們那裡、就是如今不在你們那裡、更是順服的、就當恐懼戰兢、作成你們得救的工夫" (腓立比書2:12), 大概是所有保羅教導中最被排斥與忽略的部分了.

首先, 保羅要門徒"恐懼戰兢"?! 這是怎麼回事? 保羅不是教導門徒要喜樂嗎, "你們也要照樣喜樂、並且與我一同喜樂" (腓立比書2:18), "弟兄們、我還有話說、你們要靠主喜樂" (腓立比書3:1), "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 (腓立比書4:4)? 我們怎能一邊喜樂, 一邊又恐懼戰兢呢?

我個人認為, "恐懼戰兢"最好理解為"存敬畏的心", 雖然照希臘原文直譯的確是"恐懼戰兢". 並且門徒存敬畏的心是為了作成"得救的工夫" (work out the salvation).

但"得救的工夫"可能是這段經文最被排斥的地方了. 保羅豈不是教導,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 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以弗所書2:8~9). 既然我們是因信稱義, 而不是出於行為, 為什麼還要作成"得救的工夫"?

原來聖經所說的"得救", 超過我們狹隘的認知. "得救"不只包括我們因信稱義, 得著 神兒女的身分而已, 更包括我們因信稱義以後, 我們的生活與生命的每一方面, 每天不斷地被 神轉化與更新的過程, 使我們越來越像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 因此保羅接著說, "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 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 (腓立比書2:13), 而他稍早也說, "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 (腓立比書1:6).

但如果我們立志行事, 都是 神在我們心裡運行, 為什麼我們自己還要作成"得救的工夫"呢? 這是因為 神給我們自由意志, 讓我們自由選擇是否願意與 神同工, 讓祂的旨意成就在我們的身上, "如同行在天上" (馬太福音6:10).

而既然"得救的工夫"是 神的工, 當我們能與 神同工, 成就祂的旨意, 我們豈不應當存敬畏的心, 來作成"得救的工夫"?

到底什麼是"得救的工夫"呢? 從上下文看, 保羅指的昰效法基督,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腓立比書2:5), 或更確切的說, 是效法基督的順服 神, "這樣看來、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既是常順服的、不但我在你們那裡、就是如今不在你們那裡、更是順服" (腓立比書2:12).

而我們要如何作成"得救的工夫", 讓"效法基督"不致淪為空洞的口號? 我相信"得救的工夫"必須落實在我們日常生活的屬靈操練上, 包括我們的靈修, 禱告, 禁食, 讀經, 敬拜...等等. 基督徒若要作成"得救的工夫", 必須要在生活中有規律而持續的屬靈操練.

屬靈操練對基督徒的靈命成長是不可或缺的. 歷世歷代以來的基督徒發展出許許多多不同的屬靈操練方式, 而坊間也有許多優良的屬靈操練的書籍. 除此以外, 包括使徒在內的早期基督徒按照聖經的生活方式, 其實已經結合了屬靈操練於日常生活當中, 包括一天三次固定的禱告, 隨時隨地誦讚 神, 守安息日和聖經節期等等, 也很值得我們參考, 盼望將來能一一為弟兄姊妹介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