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我實在眷顧了你們、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待你們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Shemot "名字", 出埃及記 Exodus 1:1~6:1 的讀經心得)

在荊棘裡火焰中, 神向摩西顯現, 差遣他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 神吩咐摩西招聚以色列的長老, 告訴他們, "耶和華你們祖宗的 神、就是亞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向我顯現、說、我實在眷顧了你們、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待你們" (出埃及記3:16). 神的話應驗了約瑟臨終時的預言, "約瑟對他弟兄們說、我要死了、但 神必定看顧你們、領你們從這地上去、到他起誓所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之地" (創世記50:24), 而以色列人聽見 神的話就信了, "百姓就信了.以色列人聽見耶和華眷顧他們、鑒察他們的困苦、就低頭下拜" (出埃及記4:31).

瞭解希伯來原文會讓我們對這段經文有更深的體會. 中文和合本翻譯為"眷顧"或"看顧"的希伯來文昰同一個字פקד ("pakad", visit/attend to), 意思是"造訪/探望". 當以色列人在困苦當中, 神並非坐在高天的寶座上遠遠地看著他們, 而昰下到以色列人中間探望, 看顧他們. 雖然受苦的以色列人不曉得, 但 神在他們當中, 與他們同在.

大衛王稱頌 神說, "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 (詩篇8:3~4). 這裡"眷顧"的希伯來文同樣是פקד ("造訪/探望"). 如果 神探望按照祂的形象樣式所造的世人, 更何況是祂的子民呢? 神豈不加倍探望並看顧祂的百姓?

神的僕人約伯 (參約伯記1:8) 在受苦中仍稱頌 神說, "你將生命和慈愛賜給我、你也眷顧保全我的心靈" (約伯記10:12). 這裡"眷顧"的希伯來文仍然是פקד ("造訪/探望"), 並且整句原文直譯為中文是"你將生命和慈愛賜給我、你的探望也保全了我的靈". 雖然約伯被撒旦擊打而肉體受苦,  但 神的探望與眷顧保全了約伯.

神的探望有時是明顯可見的, 如 神在荊棘裡火焰中向摩西顯現, 或是亞伯拉罕坐在帳篷門口, "舉目觀看、見有三個在對面站著" (創世記18:1), 但更多的時候 神的探望是在我們不知不覺中. 儘管如此, 神的探望是實在的, 神的眷顧是有果效的, 如"耶和華按著先前的話、眷顧撒拉、便照他所說的給撒拉成就" (創世記21:1), "他就與兩個兒婦起身要從摩押地歸回、因為他在摩押地、聽見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百姓、賜糧食與他們" (路得記1:6), 這裡"眷顧"的希伯來文依然是פקד ("造訪/探望"), 而 神探望撒拉, 讓撒拉能夠懷孕, 生下以撒; 神探望"自己的百姓" (以色列人), 止息饑荒, 賜給他們糧食.

主耶穌"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 (約翰福音1:14), 是 神探望與眷顧祂的百姓的具體顯現, 並且主耶穌應許說, "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住" (約翰福音14:23). 對於愛主耶穌並遵守祂的話的基督徒, 天父和主耶穌必定探望並眷顧他們, 且要與他們同住. 在漫漫人生的旅程中, 苦難是免不了的, 但只要我們在苦難中仍然愛主耶穌並持守祂的話, 主耶穌這位"以馬內利" (עִמָּנוּ אֵל, "immanu el", God with us) 的 神, 必要探望並眷顧我們, 與我們同住, 陪伴並帶領我們度過人生一切的風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