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

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倒被棄絕了

使徒保羅的話, "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倒被棄絕了" (哥林多前書9:27) 常常引起弟兄姊妹們的討論: 保羅所說的"被棄絕"是什麼意思? 是失去救恩嗎? 難道連保羅這樣的使徒都有可能失去救恩?

有些人解釋說, 保羅所說的"被棄絕"指的昰失去使徒的資格, 但這樣的解釋與句子本身的上下文不合. 保羅"傳福音給別人", 指的昰別人得著福音 (救恩), 因此相對來說, 保羅"自己反倒被棄絕了", 指的昰保羅自己失去福音 (救恩).

然而如果保羅的意思真是如此, 那麼他豈不是說我們有可能失去救恩嗎? 其實當我們仔細看這段經文前後的上下文, 我們會發現保羅並不是在作神學的論述, 討論基督徒是否會失去救恩, 而是關於基督徒生活的實際教導. 保羅以他自己作為榜樣, 教導門徒如何過基督徒的生活, "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 (哥林多前書11:1).

因此當保羅說, "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倒被棄絕了" (哥林多前書9:27), 他其實是在形容"攻克己身、叫身服我"的重要性. 保羅形容他看重"攻克己身、叫身服我"到了一個程度, 彷彿不如此做的話, 就算他傳福音給別人, 他本身還是會失去福音 (救恩). 換句話說, 對保羅而言, "攻克己身、叫身服我"的重要性, 幾乎要等同於救恩本身.

既然使徒保羅如此看重"攻克己身、叫身服我", 我們有必要弄清楚他所說的"攻克己身、叫身服我"到底是什麼意思. 顯然保羅不可能主張禁慾主義, 禁慾主義違背保羅的教導, "你們若是與基督同死、脫離了世上的小學、為甚麼仍像在世俗中活著、服從那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等類的規條呢。這些規條、使人徒有智慧之名、用私意崇拜、自表謙卑、苦待己身、其實在克制肉體的情慾上、是毫無功效" (歌羅西書2:20, 23).

保羅所說的"攻克己身、叫身服我", 其實最有可能指的昰屬靈操練. 如此的解釋與經文前後的上下文完全吻合. 保羅之前說, "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 (像保羅一樣) 、好叫你們得著獎賞。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 (哥林多前書9:24~25). 如果連在競技場上"較力爭勝的", 都有肉體的操練 - "諸事都有節制", 為的昰得著"能壞的冠冕", 那麼更何況是基督徒, 為了得著"不能壞的冠冕", 豈不更應有屬靈的操練?

屬靈操練雖有屬靈二字, 然而操練的本身卻往往與身體息息相關. 我們的日常生活, 不可能脫離我們的身體而活, 因此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的屬靈操練, 自然與我們的身體有關. 就算是靈修禱告, 也需要身體的配合. 屬靈操練的目的是讓我們的靈, 魂, 體處在一個正確的優先次序下, 讓我們的靈與魂"順著聖靈而行", 而"不放縱肉體的情慾" (加拉太書5:16). 這是為什麼保羅會說"我是攻克己、叫服我". 當我們的靈, 魂, 體處在正確的優先次序下, 我們就能與 神相交, 不但與 神有甜蜜的團契, 並且能明白 神的心意. 屬靈操練是我們與 神保持親密關係的關鍵.

基督徒若缺乏日常生活的屬靈操練, 將很難隨從聖靈的引導, 而往往受制於"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 (約翰一書2:16), 因為正如保羅所說的, "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 (加拉太書5:17). 因此當保羅一說完"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後, 他馬上用民數記以色列人的失敗作為鑑戒, 說明缺乏屬靈操練的後果, 人將很難抵擋罪惡的誘惑而"貪戀惡事" (哥林多前書10:6), 最後只有"在曠野倒斃" (哥林多前書10:5).

使徒保羅不但自己看重"攻克己身、叫身服我" - 屬靈操練, 並且他要門徒效法他, 同樣看重屬靈操練, "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 (哥林多前書9:24; 11:1).

早期基督徒看重屬靈操練, 不但猶太基督徒按照聖經的生活方式本身正是屬靈操練, 就連外邦基督徒也同樣被教導要有日常生活的屬靈操練. 被多位早期教父引用的基督教重要著作 "十二使徒遺訓" (Didache) 成書於第一世紀晚期 (大約主後60~70年), 是初代教會為外邦門徒編寫的基督徒生活指南. "十二使徒遺訓"記載了許多當時針對外邦基督徒的屬靈操練的教導, 非常值得今日同樣是外邦基督徒的我們參考. 我計畫接下來撰寫一系列的文章, 陸續為弟兄姊妹介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