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

雅各書與利未記19章

雅各書是雅各的講道集. 就如第一世紀當時其他的猶太拉比一樣, 雅各這位早期的猶太彌賽亞拉比, 也是在安息日的時候, 在猶太彌賽亞會堂裡講道. 這有些類似今日基督教牧師在教堂的主日講道, 不過也有不同之處: 當時的猶太拉比並不是自行決定講道題目與聖經經文, 而是根據每週讀經的進度, 講解並闡釋當週所讀的聖經經文.

原來猶太人自從巴比倫被擄回歸以色列後, 將摩西五經 (律法書) 分為許多部分, 稱為פָּרָשָׁה ("parashah", portion, "部分"), 每週安息日猶太人在會堂裡誦讀一至二個部分, 並以一年或三年為一週期讀完一遍摩西五經. 這是為什麼雅各說, "因為從古以來、摩西的書在各城有人傳講、每逢安息日、在會堂裡誦讀" (使徒行傳15:21). 第一世紀的初期教會也沿襲了相同的傳統, 這一點從保羅對提摩太的勸勉可以看出, "你要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直等到我來" (提摩太前書4:13). 接著誦讀之後, 猶太拉比的講道就會針對當週所讀的摩西五經經文.

既然雅各書是雅各的講道集, 那麼到底雅各書是雅各關於摩西五經哪一段經文的講道呢? 其實已經有不少基督教學者指出雅各書與利未記19章的密切關聯.

針對利未記19:12 "不可指著我的名起假誓、褻瀆你 神的名...",
雅各說, "我的弟兄們、最要緊的是不可起誓.不可指著天起誓、也不可指著地起誓、無論何誓都不可起.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免得你們落在審判之下" (雅各書5:12).
雅各忠實地傳遞主耶穌的教導, "只是我告訴你們、甚麼誓都不可起、不可指著天起誓、因為天是 神的座位.不可指著地起誓、因為地是他的腳凳.也不可指著耶路撒冷起誓、因為耶路撒冷是大君的京城。又不可指著你的頭起誓、因為你不能使一根頭髮變黑變白了。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 (馬太福音5:33~37).

針對利未記19:13 "不可欺壓你的鄰舍、也不可搶奪他的物.雇工人的工價、不可在你那裡過夜留到早晨",
雅各說, "工人給你們收割莊稼、你們虧欠他們的工錢.這工錢有聲音呼叫.並且那收割之人的冤聲、已經入了萬軍之主的耳了" (雅各書5:4).

針對利未記19:15 "你們施行審判、不可行不義、不可偏護窮人、也不可重看有勢力的人.只要按著公義審判你的鄰舍",
雅各說, "我的弟兄們、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著外貌待人若有一個人帶著金戒指、穿著華美衣服、進你們的會堂去.又有一個窮人、穿著骯髒衣服也進去.你們就看重那穿華美衣服的人、說、請坐在這好位上.又對那窮人說、你站在那裡、或坐在我腳凳下邊.這豈不是你們偏心待人、用惡意斷定人麼" (雅各書2:1).

針對利未記19:16 "不可在民中往來搬弄是非.也不可與鄰舍為敵、置之於死...",
雅各說, "弟兄們、你們不可彼此批評.人若批評弟兄、論斷弟兄、就是批評律法、論斷律法.你若論斷律法、就不是遵行律法、乃是判斷人的" (雅各書4:11).

針對利未記19:17 "不可心裡恨你的弟兄.總要指摘你的鄰舍、免得因他擔罪",
雅各說, "我的弟兄們、你們中間若有失迷真道的、有人使他回轉.這人該知道叫一個罪人從迷路上轉回、便是救一個靈魂不死、並且遮蓋許多的罪" (雅各書5:19~20).

針對利未記19:18 "不可報仇、也不可埋怨你本國的子民、卻要愛人如己...",
雅各說, "經上記著說、『要愛人如己。』你們若全守這至尊的律法纔是好的" (雅各書2:8).

針對利未記19:19, 19:37, 20:8 "你們要守我的律例...你們要謹守遵行我一切的律例、典章...你們要謹守遵行我的律例...",
雅各說, "因為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條上跌倒、他就是犯了眾條。原來那說不可姦淫的、也說不可殺人.你就是不姦淫、卻殺人、仍是成了犯律法的。你們既然要按使人自由的律法受審判、就該照這律法說話行事" (雅各書2:10~12).

利未記19章本身被稱為"聖潔的篇章", "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 神是聖潔的" (利未記19:2), 而利未記19~20章更是傳統上稱為"聖潔篇" (פָּרָשַׁת קְדֹשִׁים, "parashat kedoshim", Portion "Holy") 的摩西五經安息日讀經的一個部分 (פָּרָשָׁה, "parashah", portion), 指示 神的子民如何過聖潔的生活.

因此, 雅各書很大一部分是雅各針對摩西五經的聖潔篇 (利未記19~20章) 的講道, 教導門徒將律法書的教導, 具體應用落實在基督徒的日常生活當中, "照這律法說話行事" (雅各書2:12).

(關於利未記19~20章 "聖潔篇", 請參閱你們要聖潔, 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 神是聖潔的你們要謹守遵行我一切的律例、典章.我是耶和華二篇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