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你們要謹守遵行我一切的律例、典章.我是耶和華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Kedoshim "聖潔", 利未記 Leviticus 19:1~20:27 的讀經心得)

利未記19章是關乎聖潔的篇章. 神說, "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 神是聖潔的" (利未記19:2) 聖潔的 神要我們聖潔, 是要我們像祂. 慈愛的天父總是希望祂的兒女像祂一樣. 然而聖經所說的聖潔, 絕不是一般所認為的與世隔絕, 高不可攀. 

就像聖潔的 神, 雖然坐在天上的寶座, 但祂卻俯就卑微的世人一般, 聖經中的聖潔, 乃是體現在人與人的關係, 諸如孝敬父母 (參利未記19:3), 尊敬眾人 (參利未記19:32), 幫助有需要的人 (參利未記19:9~10), 不虧負人 (參利未記19:11,13~16), 並要愛人如己 (參利未記19:18) 等事上.  

(關於上述誡命的解釋, 請參閱你們要聖潔, 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 神是聖潔的一文)

當然, 聖經提到的聖潔, 還是建立在 神人關係的基礎之上. 在利未記19章裡, 神也再三囑咐祂的兒女要守安息日 (參利未記19:2, 30), 在 神所分別為聖的日子來親近祂. 神也要祂的兒女專一向祂, 遠離偶像和虛無的假神 (參利未記19:4), 不隨從交鬼的和行巫術的 (參利未記19:31), 並要敬畏 神和祂的聖所 (參利未記19:30, 32). 

當我們持續遵行這些聖潔誡命的同時, 我們一方面過著聖潔的生活, 另一方面我們也活在理想的與 神和與人的關係當中. 然而, 這還不是我們的終點. 

首先, 我們在遵行 神誡命的程度上, 永遠有進步的空間, 今天的我可以比昨天的我更加孝敬父母, 明天的我可以比今天的我更加幫助有需要的人. 追求聖潔是永無止境的.

其次, 固然利未記19章所列舉的誡命是特別關乎聖潔的, 但事實上, 神所有的誡命都與聖潔有關. 因為一切的誡命, 無論或大或小, 總是啟示 神某一方面的屬性. 每當我們多學習遵行一條誡命, 我們就在這一方面變得更像 神, 更加地聖潔. 這正是為什麼 神要在這一章的結尾說, "你們要謹守遵行我一切的律例、典章.我是耶和華" (利未記19:37), 來總結祂對我們所發"你們要聖潔"的呼召.

一個常見猶太傳統禱告的開頭是 ...בָּרוּךְ אַתָּה יְהוָה אֱלֹהֶינוּ מֶלֶךְ הָעוֹלָם אֲשֶׁר קִדְּשָׁנוּ בְּמִצְוֹתָיו, 意思是"主 我們的神, 天地的主宰, 祢是應當稱頌的. 祢以祢的誡命使我們成聖...". 我們是藉著遵行 神的誡命得以成聖, 也就是變得更加聖潔, 更像我們的 神.

我們蒙恩得救是因信稱義, 藉著主耶穌的寶血得以分別為聖, 成為 神的兒女, 這是 神白白的恩典, 我們完全沒有可誇的地方. 然而遵行 神的誡命, 並成為聖潔是 神對祂所有兒女的心意, 這也是 神為什麼賜下聖靈的緣故, "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 (以西結書36:27) 藉著內住的聖靈, 神要賜給我們屬天的能力, 使我們能真心謹守遵行祂一切的旨意, 成為聖潔, 更像我們聖潔的天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