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你們打糧食要打到摘葡萄的時候、摘葡萄要摘到撒種的時候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Bechukotai "在我的律例中", 利未記 Leviticus 26:3~27:34 的讀經心得)

神對以色列人說, "你們若遵行我的律例、謹守我的誡命" (利未記26:3), 祂就要賜給他們各樣的祝福 (參利未記26:3~12). 可惜因著罪性的軟弱, 以色列人沒有得著這些祝福, 反而因著悖逆與不順服招致咒詛. 

然而 神的心意是好的, 祂定意要賜福給祂的兒女. 神賜福的應許絕不會落空, 而這一切祝福的完全實現, 會在主耶穌再來 (千禧年) 時應驗, 並且要比利未記所應許的還要好上千百倍, 因為那時 神要"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 (以西結書36:27) 內住的聖靈要使人完全, 讓 神的兒女能從裡到外順從 神的律例, 謹守遵行 神的典章, 而 神也要照著祂所應許的, 賜給他們各種各樣的祝福.

利未記26:3~12的祝福應許, 因此也是新約的應許, 預表將來的千禧年. 而在這種種祝福當中, 第一個是關於豐收的應許, "我就給你們降下時雨、叫地生出土產、田野的樹木結果子。你們打糧食要打到摘葡萄的時候、摘葡萄要摘到撒種的時候、並且要喫得飽足、在你們的地上安然居住。" (利未記26:4~5)

以色列主要的糧食是麥和麥. 大麥的收成開始於四月中旬, 小麥開始於六月初, 而葡萄則是從七月底開始採收, 撒種則要等到十月初的時候. 因此這裡所描述的從四月到十月不間斷的收成, 完全是一幅豐收的景象. 而葡萄的豐收, 更是 神賜福的記號.

葡萄在聖經裡代表 神的祝福, 早在雅各給猶大祝福時提到, "猶大把小驢拴在葡萄樹上、把驢駒拴在美好的葡萄樹上、他在葡萄酒中洗了衣服、在葡萄汁中洗了袍褂。他的眼睛必因酒紅潤、他的牙齒必因奶白亮。" (創世記49:11~12)

以色列是流奶與蜜之地, 是 神的眼目終年看顧的地方. 以色列盛產葡萄, 當年以色列人差遣十個探子進入迦南地察看, "他們到了以實各谷、從那裡砍了葡萄樹的一枝、上頭有一挂葡萄、兩個人用杠抬著.又帶了些石榴和無花果來。" (民數記13:23) 一串葡萄竟然需要兩個人扛抬, 葡萄的結實累累可想而知.

葡萄最重要的用途是釀酒, 葡萄和葡萄酒, 都是 神祝福的象徵. 葡萄酒也是以色列人日常的飲料, 而他們飲用葡萄酒前要舉杯祝謝稱頌 神, 傳統的祈禱文是בָּרוּךְ אֲתָּה יהוה אֱלֹהֵינוּ מֶלֶךְ הָעוֹלָם בּוֹרֵא פְּרִי הַגָּפֶן. 意思是"耶和華我們的 神, 天地的主宰, 祢是應當稱頌的, 因為祢創造了葡萄樹的果實". 因此猶太人習慣稱葡萄酒為"葡萄樹的果實".

主耶穌在逾越節筵席所喝的杯, 是葡萄酒而非葡萄汁, 因為逾越節是在三四月間, 距離葡萄最後的採收已經有五六個月的時間, 所以逾越節時只有葡萄酒, 沒有葡萄汁 (不然早壞掉了). 中文和合本記載主耶穌的話, "但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裡、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 (馬太福音26:29) 這裡"葡萄"的希臘原文是 γενήματος τῆς ἀμπέλου, 直譯正是"葡萄樹的果實" (fruit of the vine), 也就是猶太人對葡萄酒的稱呼.

葡萄和葡萄酒, 不但是 神祝福的象徵, 也預表彌賽亞時代 (Messianic Age), 也就是所謂的千禧年. 主後一世紀的猶太著作如此形容千禧年, "地上要收穫一萬倍的果實, 每棵葡萄樹將有一千根樹枝, 每根樹枝將有一千串葡萄, 每個葡萄串上將結出一千顆葡萄, 每顆葡萄能釀出一柯珥(220公升, 相當於一桶) 葡萄酒" (The earth also shall yield its fruit ten thousandfold, and on each vine there shall be a thousand branches and each branch shall produce a thousand clusters, and each cluster a thousand grapes, and each grape a kor of wine.) (2 Baruch 29) 這裡"一千" 總共出現了四次 (加上一萬, 是十倍的一千), 都是暗示著千禧年.

因此, 這也是為什麼主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蹟是將水變酒. 當時主耶穌對瑪利亞說, "我的時候還沒有到" (約翰福音2:4), 祂的意思是說, 彌賽亞時代 (千禧年) 還沒有到, 是將來的事. 然而主耶穌最後還是應允了瑪利亞的"請求", "顯出祂的榮耀來" (約翰福音2:11), 並預告彌賽亞時代的來臨.

今天, 在主耶穌再來以前, 所有因信靠祂而蒙恩得救的基督徒, 也可以靠著聖靈的引導, 在光明中與 神相交, 在日常生活中與 神同行, 而預嘗天國的滋味. 讓我們常常"舉起救恩的杯、稱揚耶和華的名" (詩篇116: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