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4日 星期二

永生, 神的道, 與榮耀

約翰福音17章是主耶穌為門徒的禱告. 主耶穌不只是為當時與主耶穌同在的使徒禱告, 也是為著以後世世代代的基督徒祈求. 主耶穌說, "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 (約翰福音17:20). 因為主耶穌是"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 (希伯來書4:14), 因此主耶穌的這段禱告也被稱為"大祭司的禱告". 我深深覺得主耶穌"大祭司的禱告"有極其豐富的屬靈內涵, 格外值得我們多方面地思考並默想祂的話. 而在此次默想當中, 我特別注意到主耶穌提到祂已賜給門徒三件事: 永生 (17:2), 神的道 (17:8), 與榮耀 (17:22).

主耶穌向天父禱告說, "正如你曾賜給他權柄、管理凡有血氣的、叫他將永生賜給你所賜給他的人。認識你獨一的真 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約翰福音17:2~3). 主耶穌已將永生賜給我們, 並且祂說, "認識你獨一的真 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約翰福音17:3) 但我們要如何理解主耶穌這話的意思呢?

這裡"認識"的希臘原文為γινώσκω, 有"透過直接親身經歷而來的認識"的意味. 的確, 我們需要透過直接經歷 神來認識祂. 只不過, 主耶穌不說希臘話而是希伯來話, 而希伯來話的"認識"是יָדַע, 比希臘話的"認識"γινώσκω還要更進一步, 有"與...建立關係"的意味. 例如創世記4:1 "有一日、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懷孕、生了該隱、〔就是得的意思〕便說、耶和華使我得了一個男子" 其中"同房"的希伯來文正是יָדַע ("認識"), 代表亞當和夏娃親密的夫妻關係. 又如創世記18:18-19 "亞伯拉罕必要成為強大的國、地上的萬國都必因他得福。眷顧他、為要叫他吩咐他的眾子、和他的眷屬、遵守我的道、秉公行義、使我所應許亞伯拉罕的話都成就了", 這裡"眷顧"的希伯來文也是יָדַע ("認識"), 代表 神與亞伯拉罕立約的關係. 因此, "認識你獨一的真 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約翰福音17:3) 代表的是門徒和父神與主耶穌所建立真實的, 親密的個人關係.

主耶穌說, "因為你所賜給我的道、我已經賜給他們.他們也領受了、又確實知道、我是從你出來的、並且信你差了我來" (約翰福音17:8). 主耶穌已將 神的道賜給我們. 神的道不是別的, 正是律法 (希伯來文תּוֹרָה, "妥拉", "神的教導與訓誨"). 而門徒不只是領受 神的道, 更是遵守 神的道, 如主耶穌所說, "他們也遵守了你的道" (約翰福音17:6) 神的道 (律法) 要使我們成聖, 正如主耶穌向天父祈求說"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 (約翰福音17:17).

(請參閱猶太人就希奇說、這個人沒有學過、怎麼明白書呢一文)

主耶穌又說, "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 (約翰福音17:22). 主耶穌所說的"榮耀", 並非主耶穌稍早所說"父阿、現在求你使我同你享榮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榮耀" (約翰福音17:5), 因為這是主耶穌本來就擁有永遠的榮耀, 因著降世為人而暫時倒空了. 這裡主耶穌所說的天父所賜的榮耀, 更多是指祂"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約翰福音1:14) 也就是天父因著主耶穌是"父懷裡的獨生子" (約翰福音1:18)的身份所賜給祂的榮耀. 而主耶穌賜給門徒的榮耀, 也正是作 神兒女的權柄. 我們因著成為天父的兒女, 因此在主耶穌 - 神的兒子的榮耀裡有分. 並且我們因著與主耶穌同為 神的兒女, 我們也就在天父與主耶穌裡合而為一.

然而永生, 神的道, 與榮耀, 這三者有什麼關係呢? 它們似乎表達我們屬靈生命的進程. 我們相信並接受主耶穌, 祂便將永生賜給我們, 我們也開始與 神 - 天父和主耶穌建立個人關係. 主耶穌又將 神的道賜給我們, 我們領受並遵行 神的道. 但我們是先與 神建立關係然後才遵行 神的道, 走成聖的道路. 不但如此, 主耶穌又賜給我們作 神兒女的權柄, "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 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 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 (羅馬書8:17) 到末了主耶穌再來的時候, 我們也要和祂一同得榮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