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4日 星期一

你們受聖靈

主耶穌復活的那天晚上, 祂顯現在門徒當中, 門徒看見復活的主耶穌就大大喜樂.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 (約翰福音20:21~22). 聖靈就是 神的靈.

當 神起初造人, "耶和華 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 (創世記2:7). 神將"生氣"吹在人裡面. 這裡"生氣"的希伯來原文為נִשְׁמַת חַיִּים ("nishmat chayim", breath of life), 字面意義為"生命的氣息". 而作為"氣息"的希伯來字נְשָׁמָה ("neshamah", breath/life/spirit), 其實與"" רוּחַ ("ruach", spirit) 密切相關. 換句話說, 神是將祂的靈放在人裡面. 這是為什麼 神在人類犯罪墮落以後說, "人既屬乎血氣、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裡面" (創世記6:3). 人類墮落以後失去了 神的靈的同在.

然而就像 神起初造人向人吹氣一般, 主耶穌也向我們吹氣, 說, "你們受聖靈" (約翰福音20:22). 主耶穌這個舉動不但宣告祂是 神, 並且祂也重新創造了我們, 因此使徒保羅說,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哥林多後書5:17). 主耶穌重新創造了我們, 並將人類因犯罪墮落所失去的 神的靈, 再度賜給我們.

當我們領受聖靈的同時, 我們不但是主耶穌新的創造, 我們也被聖靈重生, "從水和聖靈生" (約翰福音3:5), 成為 神的兒女, "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 神生的" (約翰福音1:13).

但既然我們重生得救時已經領受聖靈, 為什麼當時主耶穌還要門徒在耶路撒冷等候, 並應許說,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使徒行傳1:8)? 原來門徒等候的, 不是頭一次的領受聖靈, 而是領受"更多的"聖靈, 主耶穌稱之為"聖靈的洗" - "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 (使徒行傳1:5).

使徒彼得見證"聖靈的洗"是先知約珥預言的應驗, "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豫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作異夢.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豫言。在天上我要顯出奇事、在地下我要顯出神蹟、有血、有火、有煙霧.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主大而明顯的日子未到以前。到那時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使徒行傳2:17~21)

主耶穌說, "你們受聖靈" (約翰福音20:22). 主耶穌不但賜給我們聖靈, 並且祂要將聖靈繼續澆灌下來, 使我們受"聖靈的洗", 讓我們領受更多的聖靈. 主耶穌因此也鼓勵我們向 神持續禱告, 祈求更多的聖靈,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你們中間作父親的、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拿蛇當魚給他呢.求雞蛋、反給他蠍子呢。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麼" (路加福音11:10~13).

使徒保羅教導說,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 (以弗所書5:18). 願我們都有一顆渴慕聖靈的心, 在天父面前恆久禱告祈求, 領受更多的聖靈, 乃至常常被聖靈充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