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真理的國度

當彼拉多審問主耶穌時, 主耶穌對他說, "我的國不屬這世界" (約翰福音18:36) 主耶穌的國是怎樣的國呢? 從主耶穌與尼哥底母的對話, 我們知道主耶穌的國是"神的國" (約翰福音3:3). 但既然彼拉多是不信 神的外邦人, 主耶穌就沒有明說, 而是用外邦人能接受的方式告訴彼拉多關於神國的事.

彼拉多問主耶穌是否為王, 主耶穌回答說, "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 (約翰福音18:37). 主耶穌承認祂是王, "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 並且祂來到世間是為了"給真理作見證", 凡"屬真理的人"要聽祂的話, 而聽從主耶穌的話的人纔能進入祂"不屬這世界"的國.

主耶穌的國是怎樣的國呢? 主耶穌的話, 似乎表明祂的國是"真理"的國度. 主耶穌是"真理"的王, 使徒約翰指著祂說,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 (約翰福音1:14) 真理的王自然將真理教導祂的百姓, 因此主耶穌對信祂的猶太人說, "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約翰福音8:31~32). 主耶穌不但是真理的王, 甚至祂本身就是真理, 主耶穌說, "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約翰福音14:6) 惟有藉著"真理"的王, 纔能進入"真理"的國 - "到父那裡去".

主耶穌是"真理"的王, "給真理作見證". 並且祂國度的子民是那些"屬真理的人", 他們聽從主耶穌 - "真理"的王的話. 因此主耶穌的國, 乃是真理的國度. 這是主耶穌要彼拉多明白的事.

為什麼主耶穌不對彼拉多說, 祂的國是恩典的國, 只要願意的人, 都可以白白地進去呢? 因為主耶穌的國, 是為了那些凡"屬真理的人" - 有心尋求真理的人預備的. 惟有真心尋求真理的人, 纔可能有真實的悔改; 而惟有真實的悔改, 纔能因著主耶穌白白的恩典, 進入祂的國 - 真理的國度. 另一方面, 我們固然是因著主耶穌白白的恩典, 得以進入祂的國, 但凡進入主耶穌的國的人, 應該行在真理當中, 因為主耶穌的國乃是真理的國度.

彼拉多回應主耶穌, "真理是甚麼呢?" (約翰福音18:38) 但他不等主耶穌回答就出去了, 顯明他對這問題的答案不感興趣, 彼拉多並不真心尋求真理 - 他不是"屬真理的人". 不屬真理的人不能進入 神的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