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巴蘭的祝福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Balak "巴勒", 民數記 Numbers 22:2~25:9 的讀經心得)

巴蘭原是 神重用的外邦先知, 他聽從 神的話, 正如他"回答巴勒的臣僕說、巴勒就是將他滿屋的金銀給我、我行大事小事也不得越過耶和華我 神的命" (民數記22:18), 他也忠實傳達 神的話, "現在我豈能擅自說甚麼呢. 神將甚麼話傳給我、我就說甚麼" (民數記22:38), 以致巴蘭先知的名聲傳揚在外, 這從摩押王巴勒使者的話可以得知, "因為我知道你為誰祝福、誰就得福.你咒詛誰、誰就受咒詛" (民數記22:6). 巴蘭被 神使用作為外邦世界的先知, 代表 神宣布祝福與咒詛, 他的預言每每應驗, 讓當時的外邦人因著看見 神奇妙的作為而認識祂.

巴蘭居住在亞蘭地, "(幼發拉底)大河邊的毘奪" (民數記22:5), 原本和以色列人沒有任何關係, 卻受到巴勒重金厚祿的引誘, 前去咒詛以色列人. 神一方面警告他, "神對巴蘭說、你不可同他們去、也不可咒詛那民、因為那民是蒙福的" (民數記22:12), 另一方面卻又允許他前去, 但嚴嚴吩咐他說, "你只要遵行我對你所說的話" (民數記22:20). 

為什麼 神後來允許巴蘭去呢? 因為祂要藉著這位"為誰祝福、誰就得福...咒詛誰、誰就受咒詛"的外邦先知的預言, 讓世人明白 神對以色列不變的心意. 巴蘭雖然想要咒詛以色列, 但 神卻使巴蘭三次為以色列祝福.

巴蘭第一次的祝福, "巴勒引我出亞蘭、摩押王引我出東山、說、來阿、為我咒詛雅各、來阿、怒罵以色列。 神沒有咒詛的、我焉能咒詛、耶和華沒有怒罵的、我焉能怒罵。我從高峰看他、從小山望他、這是獨居的民、不列在萬民中。誰能數點雅各的塵土、誰能計算以色列的四分之一.我願如義人之死而死、我願如義人之終而終。" (民數記23:7~10) 神透過巴蘭警告世人, 不可咒詛, 毀謗以色列人, 因為他們是 神的子民, "不列在萬民中". 

巴蘭第二次的祝福, "巴勒、你起來聽.西撥的兒子、你聽我言。 神非人、必不致說謊、也非人子、必不致後悔.他說話豈不照著行呢、他發言豈不要成就呢。我奉命祝福、 神也曾賜福、此事我不能翻轉。他未見雅各中有罪孽、也未見以色列中有奸惡.耶和華他的 神和他同在、有歡呼王的聲音在他們中間。 神領他們出埃及、他們似乎有野牛之力。斷沒有法術可以害雅各、也沒有占卜可以害以色列.現在必有人論及雅各、就是論及以色列說、 神為他行了何等的大事。這民起來彷彿母獅、挺身好像公獅、未曾喫野食、未曾喝被傷者之血、決不躺臥。" (民數記23:18~24) 神透過巴蘭告訴世人, 祂對以色列的心意絕不更改, 也絕不後悔.

巴蘭第三次的祝福, "比珥的兒子巴蘭說、眼目閉住的人說、得聽 神的言語、得見全能者的異象、眼目睜開而仆倒的人說、雅各阿、你的帳棚何等華美。以色列阿、你的帳幕何其華麗.如接連的山谷、如河旁的園子、如耶和華所栽的沉香樹、如水邊的香柏木。水要從他的桶裡流出、種子要撒在多水之處.他的王必超過亞甲、他的國必要振興。 神領他出埃及、他似乎有野牛之力.他要吞喫敵國、折斷他們的骨頭、用箭射透他們。他蹲如公獅、臥如母獅、誰敢惹他.凡給你祝福的、願他蒙福.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 (民數記24:3~9) 神透過巴蘭向世人宣告, 以色列是屬 神的, 因此凡祝福以色列的, 要受到 神的祝福, 而咒詛以色列的, 卻要受到 神的咒詛.

不但如此, 神更透過巴蘭宣告彌賽亞 (基督) 的預言, "比珥的兒子巴蘭說、眼目閉住的人說、得聽 神的言語、明白至高者的意旨、看見全能者的異象、眼目睜開而仆倒的人說、我看他卻不在現時、我望他卻不在近日.有星要出於雅各、有杖要興於以色列、必打破摩押的四角、毀壞擾亂之子。他必得以東為基業、又得仇敵之地西珥為產業.以色列必行事勇敢。有一位出於雅各的、必掌大權、他要除滅城中的餘民。" (民數記24:15~19) 這位將來的彌賽亞王, 將要為以色列爭戰, 並且除滅以色列的仇敵.

當主耶穌第一次來的時候, 祂"不但替這一國 (以色列) 死、並要將 神四散的子民、都聚集歸一" (約翰福音11:52); 當主耶穌第二次來的時候, 祂要為以色列爭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