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

猶太人就希奇說、這個人沒有學過、怎麼明白書呢

約翰福音7章記載住棚節時, 主耶穌"上 (耶路撒冷聖) 殿裡去教訓人" (約翰福音7:14). 首先要澄清的是, 主耶穌"教訓"人, 並沒有責備的含意在內. 這裡"教訓"的希臘原文ἐδίδασκεν (διδάσκω) 意思是"教導" (teach). 主耶穌是在聖殿裡教導人. 正如法利賽人尼哥底母 (參約翰福音3:1~2) 稱主耶穌是"拉比" (希伯來文רָבִּי, "rabbi", 意思是"老師"). 主耶穌是猶太拉比, 是猶太人的老師.

對於主耶穌的教導, 猶太人的反應是, "猶太人就希奇說、這個人沒有學過、怎麼明白書呢?" (約翰福音7:15) 在主耶穌的時代, 一個人往往需要拜在另一個猶太拉比的門下學習數年之久, 才能成為拉比. 但主耶穌從沒跟任何一位拉比學過, 猶太人感到希奇, 並因此質疑祂的教導.

主耶穌回應猶太人的質疑說, "我的教訓不是我自己的、乃是那差我來者的。人若立志遵著他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或是出於 神、或是我憑著自己說的。" (約翰福音7:16~17) 主耶穌這話等同是說, 祂是從 神來的先知 (因此不需要從其他拉比學習), 並且祂要祂的聽眾把注意力放在祂的教導, 而不是祂的背景.

主耶穌教導什麼呢? 很顯然不會是"信我者得永生" - 神國的福音. 如果主耶穌如此說, 猶太人雖然也會覺得很希奇, 但不會回應說, "這個人沒有學過、怎麼明白書呢?" (約翰福音7:15)

神國的福音是主耶穌傳揚的信息. 悔改認罪並接受主耶穌為主, 是人對於福音信息的正面回應. 當人如此行了, 就蒙 神白白的恩典進入神國, 得著永遠的生命. 神國的福音很寶貴, 但福音是主耶穌的信息, 而不是祂的教導.

主耶穌的教導顯然也不是"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 律法已經廢除了, 如今是恩典的時代". 如果主耶穌如此說, 猶太人的反應很可能是拿石頭打祂, 而不會希奇說, "這個人沒有學過、怎麼明白書呢?" (約翰福音7:15)

主耶穌的教導也不大可能是說最大的誡命是愛神與愛人 (雖然祂的確如此認為), 因為這是當時猶太人的普遍信念, 就連試探主耶穌的律法師也曉得, "有一個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說、夫子、我該作甚麼纔可以承受永生。耶穌對他說、律法上寫的是甚麼.你念的是怎樣呢。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 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耶穌說、你回答的是.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 (路加福音10:25~28) 如果主耶穌的教導是如此, 猶太人雖然會認可, 但大概不會覺得有多希奇.

主耶穌到底教導什麼呢? 使徒約翰並沒有記錄具體的內容, 但可以肯定的是, 主耶穌教導的是聖經 (舊約希伯來聖經)! 因為當時的猶太拉比事實上也就是聖經教師. 不但如此, 主耶穌所教導的, 正是聖經中的律法 (摩西五經), 因為律法是舊約聖經的核心, 也是當時猶太拉比的主要教導內容. "律法"的希伯來原文תּוֹרָה ("Torah", "妥拉"), 意思其實是"教導, 訓誨" (teaching, instruction). 律法不是法律, 而是 神的教導與訓誨. 因此大衛王說, "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 (詩篇19:7), "求你開我的眼睛、使我看出你律法中的奇妙... 求你賜我悟性、我便遵守你的律法.且要一心遵守。" (詩篇119:18,34)

更準確的說, 主耶穌教導的是律法的精義, 而猶太人聽出祂話語中蘊含的真理, 是他們未曾聽過, 未曾想過的, 以致他們覺得希奇, "這個人沒有學過、怎麼明白書呢?" (約翰福音7:15). 主耶穌為何要教導律法的精義呢? 因為這是主耶穌身為"像摩西的先知"的職事, 正如 神對摩西說, "我必在他們弟兄中間、給他們興起一位先知像你、我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他要將我一切所吩咐的、都傳給他們" (申命記18:18), 這也是撒瑪利亞婦人所說, "我知道彌賽亞、要來.他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 (約翰福音4:25) 主耶穌教導律法的精義, 讓 神的子民能按照精義來遵行律法.

福音是主耶穌的信息, 律法是主耶穌的教導. 福音和律法不但不衝突, 反而是相輔相成. 我們接受福音進入神國, 並且我們遵行律法過神國子民的生活. 基督徒不能單單接受主耶穌的信息 (福音), 卻不遵守主耶穌的教導 (律法). 不然的話, 我們如何顯明耶穌是我們的主, 而我們是主的門徒 (基督徒) 呢? 願我們今日都聽從主耶穌的警戒, "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纔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阿、主阿、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麼。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 (馬太福音7:21~23), "你們為甚麼稱呼我主阿、主阿、卻不遵我的話行呢?" (路加福音6:4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