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像這樣的人、有 神的靈在他裡頭、我們豈能找得著呢?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Miketz "結尾", 創世記 Genesis 41:1~44:17 的讀經心得)

創世記41章, 約瑟為法老解夢之後, "法老對臣僕說、像這樣的人、有 神的靈在他裡頭、我們豈能找得著呢?" (創世記41:38) 約瑟是聖經裡第一次提到有"神的靈"的人. "神的靈" (也就是聖靈) 在創世記1:2首次出現, "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 希伯來原文裡, "神的靈"是רוּחַ אֱלֹהִים ("ruach elohim", Spirit of God). "神的靈"不但參與起初的創造, 也顯明在約瑟的身上.

主耶穌是彌賽亞 - 約瑟之子, 約瑟預表主耶穌. 約瑟是第一位有"神的靈"的人, 而主耶穌是末後的第一位有"神的靈"的人. 神藉先知約珥發預言, "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豫言.你們的老年人要作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 (約珥書2:28) 這預言的應驗從主耶穌開始, 聖靈降下(澆灌)在主耶穌身上. 施洗約翰為主耶穌做見證, "我曾看見聖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住在他的身上。" (約翰福音1:32) 不但如此, "神賜聖靈給他 (主耶穌)、是沒有限量的。" (約翰福音3:34)

而就像主耶穌是"" ("神的話") 一樣, 約瑟同樣是"神的話". 話語用來表達一個人的心意. 約瑟為法老解夢, 將 神的心意表明出來, 正如主耶穌, "從來沒有人看見 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 (約翰福音1:18)  (請參閱太初有道、道與 神同在、道就是 神一文)

"神的話"是真理, 這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約翰福音8:32). 然而, 從約瑟和主耶穌的例子, 我們看見"神的話"和"神的靈"是不能分開的. 就如聖經是"神的話", 卻是由"神的靈"所默示. 我們需要"神的話", 也同樣需要"神的靈". 聖靈的重要性, 早在舊約就已顯明, "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 (撒迦利亞書4:6) 而如果連主耶穌都需要聖靈, 更何況是我們呢?

新約聖經中有多處關於聖靈的教導, 如"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 (加拉太書5:16), "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 (聖靈)、常存在你們心裡、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裡面。" (約翰一書2:27) 認識聖靈, 並不是要討論聖靈是誰或是什麼, 更重要的是與聖靈保惠師建立活潑的個人關係, 讓聖靈管理我們, 並倚靠祂的大能大力, 行在"神的話"當中.

屬靈的恩賜是聖靈能力的彰顯, 是應當渴慕的, 如使徒保羅所說, "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羡慕的、是作先知講道。" (哥林多前書14:1) 另外, 作先知講道固然是最重要的恩賜, 但說方言也同樣是屬靈的恩賜, 一樣值得渴慕.

保羅說, "我感謝 神、我說方言比你們眾人還多.但在教會中、寧可用悟性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強如說萬句方言。" (哥林多前書14:18~19) 雖然保羅是在強調聚會中教導遠比說方言重要, 然而從保羅的話"我感謝 神、我說方言比你們眾人還多", 可以推想保羅必定是在私下常常用方言禱告, 才可能"說方言比你們眾人還多". 屬靈的恩賜都是有益於我們的, 神不會給我們多餘的東西.

另一方面, 屬靈的恩賜既然是恩賜, 就是 神白白賜給我們的, 因此我們要極力避免因為屬靈的恩賜而驕傲, 而要將榮耀歸給 神. 就像約瑟對法老說, "這不在乎我、 神必將平安的話回答法老。" (創世記41:16)

屬靈的恩賜也不是 神呼召我們的目的, 神的國度才是 神呼召我們的目的. 屬靈的恩賜是聖靈隨己意分賜各人, 用來建造基督的身體. 一昧追求屬靈的恩賜是不成熟的表現, 就像哥林多教會的信徒一樣.

盼望我們都能真正認識聖靈, 被聖靈充滿, 接受聖靈的教訓, 順著聖靈而行, 倚靠聖靈的大能, 真正活出 神兒女應有的聖潔生活, "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馬太福音5: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