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Vayigash "他靠近", 創世記 Genesis 44:18~47:27 的讀經心得)

創世記45章描述約瑟與弟兄相認的情景. 當弟兄們因為當初出賣約瑟的事"在他面前都驚惶" (創世記45:3), 約瑟安慰他們, "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 (創世記45:5)

按照常理, 通常是被得罪的一方怒氣沖沖, 而得罪人的一方應該向被得罪的一方賠罪. 約瑟的弟兄們理應向約瑟道歉認錯, 設法平息約瑟的怒氣. 然而在這裡我們看到的卻是約瑟主動安慰他的弟兄. 從頭到尾, 約瑟沒有一句要討回公道或要他們道歉的話. 反之, 約瑟再次安慰他們, "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 神" (創世記45:8)

約瑟安慰他的弟兄, 表明他已原諒, 饒恕了他們. 按照人之常情, 受害者向加害者討回公道是天經地義的事, 受害的一方往往覺得他們有這個權利去報復. 然而, 聖經的教導卻不是如此. 犯錯的一方固然應該道歉, 認錯, 並盡力補償. 另一方面, 受害的一方如果能饒恕, 原諒得罪他們的人, 這在 神的眼中是一件極美的事, 是討 神喜悅的事.

正如我們的天父在主耶穌裡赦免了我們的罪, 神的兒女也要效法天父, 饒恕凡得罪我們的人. 饒恕是如此重要, 以致主耶穌在教導門徒如何禱告後緊接著說, "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 (馬太福音6:14~15)

當然, 饒恕別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約瑟之所以能饒恕他的弟兄, 是因為他在靈裡認識到他們是 神手中的工具, 神藉著他們來成就祂的美意, "這是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 神". 

如果我們能打從心裡相信, "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羅馬書8:28), 我們就能有屬靈的眼光, 看見得罪我們的人也不過是 神所使用的工具, 為要叫我們"得益處". 如此一來, 我們就能饒恕得罪我們的人.

試想, 如果我們被一個石子打到, 難道我們會對這個石子發脾氣嗎? 我們豈不是對那丟石子的人發脾氣? 然而如果我們發現丟石子的乃是 神, 而 神向我們丟石子是要提醒我們, 免得我們掉到前面的臭水溝裡, 我們豈不是要感謝 神? 盼望我們都能看那些得罪我們的人都是 神手中的小石子.

最後, 約瑟預表主耶穌. 約瑟饒恕他的弟兄, 預表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救贖, 赦免世人的罪. 主耶穌釘十字架, 不只是為了赦免我們的罪, 也是為了赦免別人的罪, 包括那些得罪我們的人. 如果我們接受十字架的救恩, 既然主耶穌已經為那些得罪我們的人釘了十字架, 我們豈不應承認主耶穌寶血的功效, 饒恕他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