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彌賽亞 - 約瑟之子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Vayeshev "他居住", 創世記 Genesis 37:1~40:23 的讀經心得)

創世記37:2 提到 "雅各的記略...", 然而接下來的主要內容, 卻是關於雅各的兩個兒子約瑟與猶大 (創世記38章) 的故事. 

猶大是猶大支派的先祖, 而猶大支派是君王的支派, 雅各論到他說, "猶大阿、你弟兄們必讚美你、你手必掐住仇敵的頸項、你父親的兒子們必向你下拜... 圭必不離猶大、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直等細羅〔就是賜平安者〕來到、萬民都必歸順" (創世記49:8,10) 

大衛王就是出於猶大支派, 而彌賽亞 (מָשִׁיחַ, "mashiach", 受膏者/基督) - 神應許那將來的君王, 多處聖經預言提到他是大衛的子孫, 如"到那日、耶西 (大衛的父親) 的根立作萬民的大旗.外邦人必尋求他.他安息之所大有榮耀。" (以賽亞書11:10),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給大衛興起一個公義的苗裔、他必掌王權、行事有智慧、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 (耶利米書23:5), "我必立一牧人照管他們、牧養他們、就是我的僕人大衛 (的子孫).他必牧養他們、作他們的牧人。" (以西結書34:23), "大祭司約書亞阿、你和坐在你面前的同伴都當聽.我必使我僕人大衛的苗裔發出。" (撒迦利亞3:8) 這位彌賽亞王是如同大衛一般得勝的君王, 要按 神的心意治理萬國, 帶來公義與和平. 猶太人稱之為מָשִׁיחַ בֶּן־דָוִד ("mashiach ben david"), 意思是"彌賽亞 - 大衛之子".

然而在聖經中, 卻也描繪了另一位彌賽亞的形象. 如著名的以賽亞書53章當中提到 "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他。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 神擊打苦待了。那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 他雖然未行強暴、口中也沒有詭詐、人還使他與惡人同埋.誰知死的時候與財主同葬。耶和華卻定意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耶和華以他為贖罪祭.他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他手中亨通。" (以賽亞書53:3~6, 9~11) 

這位彌賽亞王是受苦的僕人, 要被人厭棄, 藐視, 並要受死, 擔當百姓的罪孽. 猶太傳統因此認為有兩位彌賽亞, 而這位受苦的彌賽亞要早於"彌賽亞 - 大衛之子"出現. 並且他們猜測他會出於約瑟支派 (雖然聖經從未明言). 因為約瑟早年受了許多的苦, 不但被他的弟兄嫉妒, 厭棄, 甚至出賣到埃及, 並且在埃及還下到監裡, 符合受苦的僕人的形象. 因此猶太人稱之為מָשִׁיחַ בֶּן־יוֹסֵף ("mashiach ben yosef"), 意思是"彌賽亞 - 約瑟之子".

當然, 我們現在知道, 並不是有兩位彌賽亞. 而是同一位彌賽亞有兩個角色: 受苦的僕人與得勝的君王. 主耶穌第一次降臨, 成就了"彌賽亞 - 約瑟之子"的職分, 為世人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 而主耶穌的再來, 要成就"彌賽亞 - 大衛之子"的職分, 以公平和公義治理萬國, 並帶來 神國的完全實現.

主耶穌不但是"大衛的子孫", 也是"約瑟之子". 主耶穌雖是聖靈感孕, 由童女馬利亞所生, 然而祂法律上的父親正是約瑟. 主耶穌當時的猶太同胞慣稱主耶穌為יֵשׁוּעַ בֶּן־יוֹסֵף ("yeshua ben yosef"), 也就是"耶穌, 約瑟之子".

而創世記中的約瑟, 也在多方面預表主耶穌. 舉例來說, 他們都是父親的愛子, 創世記中提到 "以色列原來愛約瑟過於愛他的眾子" (創世記37:3) 而主耶穌受浸之後, "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馬太福音3:17) 

他們都被弟兄 (自己的同胞) 厭棄, 也都被"猶大"出賣, 因著猶大的建議, 約瑟被他的弟兄們賣到埃及 (參創世記37:26~27), 主耶穌也被祂的門徒猶大出賣.

約瑟與主耶穌都受父親差遣, 往弟兄那裏去. 創世記中提到 "以色列對約瑟說、你哥哥們不是在示劍放羊麼、你來、我要打發你往他們那裡去。" (創世記37:13) 而主耶穌說, "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 (馬太福音15:24)

約瑟與主耶穌都受到試探, 也都勝過試探. 約瑟受到波提乏的妻子的試探, 而主耶穌在曠野三次受魔鬼的試探. 

約瑟在埃及被下在監裡約有三年之久, 而主耶穌在墳墓裡三天之後復活. 約瑟出監以後高升成為埃及的宰相, 而主耶穌復活以後昇天, "所以 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 神。" (腓利比書2:9~11)

而就像約瑟最後與他的弟兄相認, 猶太人最終也要認識主耶穌是他們的彌賽亞, "他們必仰望我、就是他們所扎的.必為我悲哀、如喪獨生子、又為我愁苦、如喪長子。" (撒迦利亞書12:10) 到那時, 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