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願 神使你如以法蓮瑪拿西一樣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Vayechi "他活了", 創世記 Genesis 47:28~50:26 的讀經心得)

每個星期五的晚上, 當猶太人的家庭開始紀念安息日的晚餐時 (我的家庭也是如此), 父親會為孩子們祝福. 對於男孩, 父親會按手在他們頭上, 說, "願 神使你如以法蓮瑪拿西一樣". 這是根源於聖經的傳統, 是雅各為約瑟的兒子以法蓮和瑪拿西祝福時所說的話, "以色列人要指著你們祝福、說、願 神使你如以法蓮瑪拿西一樣" (創世記48:20) 雅各要他的子孫為孩子祝福的時候, 求 神讓他們"如以法蓮瑪拿西一樣".

可是當我們讀聖經時, 似乎看不出來以法蓮和瑪拿西兩人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雅各為什麼要這樣說呢? 要明白雅各的用意, 我們得回頭看雅各給約瑟的祝福, "他就給約瑟祝福、說、願我祖亞伯拉罕、和我父以撒所事奉的 神、就是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 神、救贖我脫離一切患難的那使者、賜福與這兩個童子、願他們歸在我的名下、和我祖亞伯拉罕、我父以撒的名下、又願他們在世界中生養眾多。" (創世記48:15~16)

"願他們歸在我的名下、和我祖亞伯拉罕、我父以撒的名下" 的希伯來原文וְיִקָּרֵא בָהֶם שְׁמִי וְשֵׁמ אֲבֹתַי אַבְרָהָם וְיִצְחָק的原文直譯是"願我的名和我父亞伯拉罕和以撒的名透過他們被呼叫", 意思大約是 "願他們繼承我的名和我祖亞伯拉罕和我父以撒的名" 英文譯本 ESV 相當準確地翻譯出這個意思, "and in them let my name be carried on, and the name of my fathers Abraham and Isaac" (Genesis 45:16)

當雅各給約瑟祝福的時候, 他實際上祝福的是約瑟的兩個兒子. 而當雅各說, "願他們繼承我的名和我祖亞伯拉罕和我父以撒的名"時, 雅各是在給他們長子的祝福. 在當時的社會, 只有長子才能繼承父親的名號, 這名號代表了父親所有的一切. 等到長子成為家主, 他就代表整個家族. 而約瑟的兩個兒子所得到的長子的福, 除了名號以外, 他們也同時繼承了 神對於亞伯拉罕的應許與賜福. 他們得到的是 "亞伯拉罕的福" (創世記28:4; 加拉太書3:14), 這福氣是從亞伯拉罕傳給以撒, 再從以撒傳給雅各.

因此, 當雅各接著為以法蓮和瑪拿西祝福, 他說, "以色列人要指著你們祝福、說、願 神使你如以法蓮瑪拿西一樣" (創世記48:20) 雅各的意思是說, "願 神使你如以法蓮瑪拿西一樣, 得著亞伯拉罕的福". 雅各要他所有的子孫們, 不僅僅是約瑟支派而已, 都能在 "亞伯拉罕的福"上有分. 而以色列人也的確繼承了這"亞伯拉罕的福", 成為 神的選民.

另一方面, 使徒保羅說, "這便叫亞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穌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因信得著所應許的聖靈。" (加拉太書3:14) 我們外邦人因著相信主耶穌, 得以成為 神家裡的人. 藉著主耶穌基督的恩典, 我們也能同樣在"亞伯拉罕的福"上有分.

彌賽亞信徒的會堂裡, 在讀經者上台讀"妥拉" (Torah, 摩西五經) 時, 司會的弟兄會先呼叫讀經者的希伯來名字. 我的希伯來名字是"以諾" (חֲנוֹךְ Enoch) 輪到我讀經的時候, 司會弟兄會說, "讓以諾上到講台" 等到我上講台的時候, 司會弟兄接著會問, "誰是這位以諾呢?" 因為我是外邦人, 我的父親也沒有希伯來名字, 因此我會回答, "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בֶּן אַבְרָהָם 就像保羅所說, "所以你們要知道那以信為本的人、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加拉太書3:7) 每次我上台讀經時, 我都對自己再次肯定這個屬靈的事實, 就是我們因信成為亞伯拉罕屬靈的子孫, "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 神家裡的人了." (以弗所書2:19) 感謝 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