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神看顧以色列人、也知道他們的苦情。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Shemot "名字", 出埃及記 Exodus 1:1~6:1 的讀經心得)

在出埃及記的開頭, "有不認識約瑟的新王起來、治理埃及。" (出埃及記1:8) 在這裡"認識"的希伯來原文的動詞字根是י.ד.ע, 意思是"知道, 認識, 承認, 認可, 紀念". 既然約瑟之前對全埃及作出巨大的貢獻, 對整個埃及有深遠的影響, 新的法老王不大可能不知道或沒聽過約瑟. 更可能的是法老王並不紀念約瑟的貢獻. 英文譯本 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 很傳神的將這個意思翻譯出來, "Then a new king, to whom Joseph meant nothing, came to power in Egypt" (Exodus 1:8, NIV 2011, not 1984 version)

新一代的法老王, 非但不紀念約瑟對埃及的功勞, 反而苦待壓迫以色列人, 甚至到一個地步, 將他們新生的男嬰全部處死, 要徹底除滅以色列人. 但是 "神看顧以色列人、也知道他們的苦情。" (出埃及記2:25) 這一句的希伯來原文是וַיַּרְא אֱלֹהִים אֶת־בְּנֵי יִשְׂרָאֵל וַיֵּדַע אֱלֹהִים׃, 中文直譯為" 神看見以色列人, 神也知道". 這裡的"看見"的希伯來文動詞字根是ר.א.ה, 意思是"看見, 看顧", 而"知道"和前面提到的"認識"是同一個希伯來文動詞י.ד.ע. 因此, 這句的另一個翻譯是"神看顧以色列人、而且 神紀念他們。" 以色列人是 神的選民, 神看顧並紀念祂的子民.

神永遠的救贖計劃, 是藉著祂的選民以色列人來完成. 聖經的作者全是猶太人 (包括路加 - 說希臘話的猶太人, 這一點從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的經文內證可以看出) 彌賽亞和先知以及使徒全是猶太人. 福音是出於猶太人, 正如使徒保羅所說, "這福音是 神從前藉眾先知、在聖經上所應許的... 這福音本是 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 (指外邦人)。" (羅馬書1:2, 16) 而福音最後要傳回以色列, 神的救贖計劃的完成, 是在"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的應許上. (羅馬書11:26)

從屬靈爭戰的角度來看, 既然 神的救贖計劃和祂的選民以色列人息息相關, 以色列人自然成了魔鬼撒旦無所不用其極攻擊的對象. 撒但若要破壞 神的計劃, 最好的辦法就是消滅所有的以色列人. 在出埃及記的開頭, 法老就成了撒旦手中的工具, 要消滅以色列人. 從法老開始, 歷世歷代以來, 列邦列國 (包括外邦基督徒) 層出不窮地迫害, 歧視, 拒絕以色列人. 我相信這些事的背後都是出於魔鬼的詭計, 要阻撓 神的計劃.

從基督教的早期歷史來看, 自從第二世紀以後, 隨著猶太人使徒的離世, 以外邦人為主的基督教會中, 新的外邦人領袖 (也就是教父) 興起. 和法老王一樣, 這些基督徒領袖非但不紀念那些將福音帶到外邦世界的猶太人使徒的功勞, 開始抵制迫害猶太人, 甚至提倡所謂的"取代神學" (Replacement Theology), 說 神已經棄絕了肉體的以色列人, "教會" 成了新的 "以色列". "取代神學"的影響深遠, 直到今日多數的外邦教會即使不敵視以色列人, 也可能認為以色列人已經是"過去式", 和他們沒有任何關係, 對於猶太人異常冷漠. 使徒保羅所說的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工, "將兩下 (指猶太人和外邦人)、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 (以弗所書2:15), 外邦教會卻對於"新人"的另一半, 完全不管不顧.

我過去也曾受到取代神學的影響, 一直以來對猶太人抱著鄙視的態度. 對於猶太人的聖經 - 舊約也覺得是過時的, 不重要的. 在神學院修課的時候, 除了舊約考古學以外, 我從來沒有選過一門舊約的課程. 學習新約希臘文, 也是因為有人鼓勵, "基督教的教義完全是建立在新約上, 所以研究新約的原文很重要". (當然這是錯誤的, 基督教的教義是建立在整本聖經上)

感謝 神, 我在神學院中除了聖經課程之外, 還修了"釋經學" (Hermeneutics). 正確的釋經原則, 加上對於聖經原文和歷史背景的了解, 幫助我從"取代神學"的迷霧中走出來. 如今我可以明確的說, "取代神學"是不合聖經的. "取代神學"實在修改了聖經原本的意思, 將自己的意思"取代"了聖經的意思. 取代神學是"用神學取代聖經". 使徒保羅論到以色列人, 明明的說, "神的恩賜和選召、是沒有後悔的。" (羅馬書11:29) 若是 神可以讓教會取代以色列, 那我們真要害怕了. 神既然可以後悔, 讓教會取代以色列, 難保將來不會用"X會"來取代教會. 感謝 神, 祂是信實的, 祂要拯救以色列人, 也要拯救所有接受主耶穌的外邦人.

今日, 當我們外邦基督徒若還是敵視或迫害猶太人, 我們無形中是和魔鬼撒旦站在同一邊, 阻撓 神的救贖計劃. 在過去, 神雖然使用列國來管教以色列, 但是 神還是要審判那些苦害以色列的國家, 亞述和巴比倫就是最好的例子. 而若是我們還是對猶太人不管不顧, 要知道 "神看顧以色列人、也知道他們的苦情。" (出埃及記2:25) 當主耶穌再來的時候, 祂會不會責備我們, 罔顧祂的猶太人弟兄? "我餓了、你們不給我喫.渴了、你們不給我喝...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不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不作在我身上了。" (馬太福音25:42,45)

沒有留言: